English

观《宋耀如·父亲》有感:一生的信仰和追求

2017-05-29 03: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 李清泉

  近日,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和润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30集电视剧《宋耀如·父亲》在中央电视台八套电视剧频道首播。该剧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的故事,讲述了“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耀如跌宕起伏、极具传奇的精彩人生,记录了影响近现代中国、享誉国外的“宋氏家族”诞生、发展的部分历程,折射出晚清时期中华民族从衰落、受辱,到抗争、奋进的一个缩影。观看这部电视剧时,不由得引发对人生、家庭、国家和民族的一些思考:

观《宋耀如·父亲》有感:一生的信仰和追求

电视剧《宋耀如·父亲》海报。资料图片

观《宋耀如·父亲》有感:一生的信仰和追求

电视剧《宋耀如·父亲》剧照。 资料图片

  人是要有精神、有信仰、有追求的。宋耀如诞生于晚清时期的海南文昌,这片热土滋养和锻造了他大海般的胸襟和勇于打拼的品质。那时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十多岁就被迫背井离乡、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不久,他跟着堂舅到美国波士顿学做丝茶生意,并被收为养子,边学徒边学习。养父一心培养他成为丝茶的经营者,但他饱受美国人歧视,在清朝留美学生启发下,为了追求更高理想毅然离开养父独自出走街头。世上还是好人多,在几位好心的美国人无私、慷慨帮助下,他先当过水手,后来顺利上神学院并完成学业。此时,他对林肯“民有、民治、民享”思想推崇备至。他大学毕业不久,就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进行传教,后来又经商、办实业、做慈善事业。他目睹清廷专制腐败、洋人飞扬跋扈、社会阴暗落后、百姓愚昧贫穷,一方面,通过传教唤醒民众、激励民众、帮助民众;另一方面,苦苦思索救国救民、建立共和政体的道路。他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当他遇见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时,决心用经商所得全力资助、支持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他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之一,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共和政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剧中充分反映了宋耀如的一生是积极向上的,是有信仰、有追求的,是为了信仰和追求能够舍生取义、勇敢地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做时代的弄潮儿的。这种宝贵精神,仍然深深地感染、打动着百年后的我们。

  家庭教育在人们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宋耀如是最早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智慧在他身上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他亲身感受到中国与西方文明的差距,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心中升腾一个宏愿,那就是努力将子女培养成伟大的人物,将来为中国独立、民主和富强作贡献。剧中展示了他们夫妇呕心沥血培养子女的部分片段,比如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氛围,强调男女平等、人人平等理念,使孩子们的个性、创造性得到极大发挥。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和社会,培养孩子宽容精神和优雅的气质、洒脱的风度。玩游戏、讲故事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拓宽孩子视野。雨中受淋、野外跋涉,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无畏的品格,训练他们成为勇士。冒险带孩子派发革命传单,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送孩子到美国留学,要求他们学成回国,并推荐他们到革命的最前线工作等。在一百多年前,中国家庭有这样开明有远见的家长、这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无疑打牢了宋家子女学贯中西、成就斐然的基础。纵观古今中外那些卓有成就的人物,绝大多数无不与早期良好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宋耀如夫妇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对今天中国家庭教育仍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剧不少地方用真情打动人心,引发共鸣,给人以教育和启迪。

  中华民族要实现独立振兴和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前行。毛泽东同志多次说过:“我们是孙中山先生事业的继承者”。宋耀如是孙中山志同道合的朋友,是辛亥革命的功臣。当年面对中华民族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孙中山、宋耀如等一批仁人志士有血性、敢担当。他们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力抗争,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抛头颅、洒热血,始终冲锋在推翻封建旧制度,建立新中国的最前线,推动中华民族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人忠实地继承了孙中山他们那一代人未竟的事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振兴、人民解放和幸福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应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