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者”马克龙面临大难题

2017-05-29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法新任总统马克龙目前已完成总理及内阁任命。在新一届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马克龙要求内阁成员迅速启动五大改革。这五大改革包括劳动法改革、教育改革、财政预算编制改革、公共生活道德规范改革以及简化行政手续改革。

  据外媒评述,马克龙在此次的法国大选中,一直以“改革者”身份自居,其竞选主张是增强法国经济的竞争力,放松企业的税收和监管负担,同时保留法国所珍视的社会福利。而他在劳动法改革方面的施政进展,能否切实降低法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将成为他能否坐稳总统宝座的重要指标。

  马克龙上任半月以来,根据民调机构数据显示,62%的法国人表示对马克龙感到满意。其中非常满意占12%,满意占50%。该项数据与前任其他总统同期调查的情况相比,输于萨科齐,好于奥朗德与希拉克。尽管如此,涉及劳动法改革这一敏感议题,马克龙仍面临来自工会及劳动者的强大压力。

  此次马克龙政府提出的对劳动法的改革涉及多个敏感领域,包括下调对企业利润的征税及低收入工人的所得税;对解雇工人的成本加以限制;向工会施压,要求其同意在企业层面的弹性劳动条款;限制工会对该国福利制度的控制等。面对法国特有的强大的工会利益集团,想要通过上述条款对于刚刚执政的马克龙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马克龙在担任经济部长时曾主导的“马克龙法案”就在全法境内遭到强烈反对,法国工会在全国掀起了长达十余日的示威游行和罢工浪潮,甚至连炼油厂、油库、核电站、垃圾处理厂等关键部门也受到了波及。面对声势浩大的示威和抗议,当时的奥朗德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去掉当初提出的一些强硬措施。而政府的让步又令企业主不满,企业主希望在雇员解雇、工时制定等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利。最终,奥朗德不得不动用宪法第49条第3款,强行通过了已被修改得面目全非的劳动法案。

  为了尽快推进改革以期在今年9月能够使相关措施得以实施,本月23日,马克龙分别与法国的数个工会组织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会晤。然而会后,法国劳工总联合会总书记菲利普·马丁内兹向媒体表示:“期限似乎有所松动,8月底或9月1日的期限似乎变得不再严格。”工人力量总工会总书记让-克洛德·马伊也表示通过会谈,他认为双方出现了可调整的余地。同时在场外,一些工会也扬言,如果政府态度强硬,工会将再次组织罢工。

  调整法国的福利制度,并对劳资谈判加以分散,以便在薪酬支付以及工作时间方面赋予企业更大的灵活性,这些做法对法国全国性工会组织构成了挑战。在法国,工会组织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团体,并已多次表明其有能力让该国陷入停顿。有专家表示:“马克龙的目标非常清楚,但他最终能实现多少就不清楚了。”

  (光明日报巴黎5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