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营村的“香葱梦”

2017-05-30 01: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小香葱对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豆村镇西营村人来说,是脱贫的希望和梦想,而对西营村村委会主任殷保卫来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西营村的“香葱梦”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西营村村民正在收割小香葱。光明图片

  西营村世代靠天吃饭,321户740人中有69户216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率达50%。作为村委会主任,殷保卫希望村民的日子能够好起来。

  2014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殷保卫得知朔州右玉的一家公司以“公司+农户+订单”的方式种植小香葱,经济效益可观,与种植玉米相比,每亩可增收6000余元。五台的气候条件跟右玉的差不多,于是他萌发了引进这种经营方式的念头。

  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当时殷保卫的心里一点谱也没有。从无人理睬到签订合同,殷保卫已经记不清去过多少次朔州,吃过多少“闭门羹”,其中的辛酸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3月,殷保卫注册成立了“小香葱种植合作社”,与右玉的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种植的小香葱经加工后将销售到德国。

  回到五台后殷保卫立即着手,拿出以前做木门生意攒下的大部分积蓄,一边在豆村镇和蒋坊乡租用日光温室大棚开始育苗,一边平整租下来的102亩土地,修建灌溉设施。2015年5月中下旬,育好的“小香葱”苗被陆续倒植到102亩大田里。

  第一年下来,加上17万元买冷藏车的花销,收支打成了平手。而第二年,除去受灾和成本,收入近40万元。有了初步经验,殷保卫把小香葱地扩大到了130亩,周边6个村子的近80位村民参与打理,入股合作社的42人中,贫困户超过九成。

  5月5日,第一茬小香葱开始收割。殷保卫告诉记者:“割小香葱实行的是计件工资,一件是一公斤,每公斤1.2元,一天下来至少能挣六七十元。一年下来一户人家光割葱就可以增收四五千元。”接下来的5天里,每一天都有一场“竞赛”在小香葱地里展开,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为自己的家庭增加着收入。

  付出总有回报,殷保卫开始享受劳动果实带来的喜悦,“与右玉图远公司签订的合同是每吨3800元,今年预计割5茬,能产150来吨”。

  殷保卫还打算新建20座小香葱温室大棚和100立方米冷库,用来填补当年10月至次年5月的季节性市场需求,再把大田小香葱扩大到500亩,吸收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带动全村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殷保卫带领着村里的贫困户在小香葱铺就的脱贫路上越走越快。目前,“小香葱”种植已纳入五台县农业产业化重点扶持项目,与万寿菊、藜麦等种植项目一起成为该县农业转型发展的支持重点。

西营村的“香葱梦”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报道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