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餐光盘” 渐成习惯:端午各地开展“光盘行动”

2017-05-30 01: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倡导“光盘” 反对浪费】

“餐餐光盘” 渐成习惯

端午期间各地开展“光盘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吴春燕 夏静 李志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端午节期间,各地“光盘行动”执行的情况如何?记者在山东、广东、湖北等地采访时发现,点菜适中,剩菜打包,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文明之风在这些地方蔓延开来。

  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记者来到泉城路和榜棚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酒店用餐,坐定后留意观察了一下,大部分顾客点餐时比较自觉,其中,一桌3人点了4个菜,一桌4人和5人的各点了6个菜。一个多小时下来,其中两桌用餐顾客基本做到了“光盘”,4个人的那桌略有剩菜,但客人却主动要求把那个剩菜“软炸虾仁”打包带走。酒店服务员李女士告诉记者,顾客点菜更理性了,吃不完就打包,已经成了习惯。

  在山东高校,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和食堂的“光盘”氛围也越来越浓。曲阜师范大学主办的“粒粒辛苦,餐餐光盘”活动,通过在学校餐厅发放宣传单进行劝导,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山东大学举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广大师生形成了“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的习惯。

  在广州中环广场的开饭餐厅,记者见到一位来自北方的朱小姐,面对各式各样粤菜图片,她忍不住想多点几样。“我建议您可以点些双拼或者三拼的菜式。”服务员不仅耐心地给她推荐本店的特色菜,还提醒朱小姐不要一次点太多,并且任何菜都可以打包带走。

  开饭餐饮集团董事长叶振雄说,广东非常重视勤俭节约的风气,一般都有量食点菜、吃不完打包的习惯。为此,粤菜匠人对于菜品的分量,由用餐人数来设定,精致一点,不但价格便宜一些,顾客还能够多吃到几个品种。

  5月27日,湖北高校“光盘行动”再次拉开序幕,各高校在食堂显著位置摆放“光盘行动”创意标语,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师生纷纷响应,在朋友圈晒“光盘”一时成为网络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区食堂,门口“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的红色横幅分外显眼。打饭阿姨介绍,为了避免造成米饭浪费,打饭时她都会适量少打一些,如果还不够,学生可再来免费添加。在餐盘回收处,很难发现有较多剩饭的餐盘。

  据了解,湖北高校“光盘行动”将持续到6月2日,各高校利用种种校园媒介,进行勤俭节约、抵制浪费的宣传,学生组织纷纷自发开展主题宣讲。“崇尚节约、摈弃浪费”的文化风尚正在形成。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