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大理全力以赴保护洱海

2017-05-30 01: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最近,云南大理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今年5月份洱海水质保持在Ⅱ类。

  位于大理的洱海是我国著名的高原淡水湖泊,当前因污染加剧而正处于富营养化初期和保护治理的“拐点”,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为保护好洱海,云南省大理州连出保护“重拳”,今年初就全面开启了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实施了洱海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治理、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综合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的“七大行动”,全力推进洱海保护。

  截污治污,用大工程管控

  为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实现全面截污治污,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大理州洱海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今年1月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3.08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在挖色、双廊、上关、湾桥、喜洲、大理古城新建6座污水处理厂,2018年完成建设。项目建成后,服务范围达66.4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65.28万人(2050年),截污主干管居住区覆盖率达到100%,河道截污干管覆盖率达到100%,项目将对污水就近分片处理,尾水进入湿地净化、城市景观用水、农业灌溉,实现再利用,促进洱海水质持续改善。

  此外,为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对洱海产生的面源污染问题,大理市按照“层级化管理、科学化处置、市场化运作、信息化监控”的思路,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一体化模式,建成了一套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系统。投资4.2亿元的第二(海东)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3年就已经投产并网发电,对生活垃圾实行焚烧发电,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科学治湖,健全完善监测评价体系

  4月1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等召开了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议;4月21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等召开了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第二次专家咨询会议。专家们科学分析研判洱海水环境变化趋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抓实应急防控、应急减排、提升湿地净化水体功能、长短结合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资源管理等对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州委、州政府及时将专家咨询意见进行专题研究、逐项梳理,形成了贯彻落实的措施。

  为进一步强化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建设的科技引领和支撑,大理组建了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科研团队和专家咨询体系,对洱海水资源和水环境现状进行定期监测评价,提出相应对策措施,为行政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专家咨询组对洱海保护治理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洱海水质和生态环境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对媒体发布最终权威解释。大理还有针对性地做好预警应急工作,进一步加密布局重点区域的监测站点,实行联合联动监测、网格化监测,精准发力洱海保护治理。

  整治问责,动真格敢碰硬

  从4月1日至今,大理已全面叫停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1900户餐饮客栈经营,对经营户证照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客栈违章建设经营问题突出的双廊镇,全面启动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工作,辖区内629户餐饮客栈经营户(包含583户建档立卡户和零星餐饮经营户)已按整治要求于4月10日前全部自行停业。“七大行动”开展以来,按照边复核边整改的思路,对当地187户农村建房在建户进行复查,纳入风貌整改和局部拆除的违章建筑整治共83户,有效地打击和控制了违建行为。

  大理州还不断强化洱海治理保护的一线执纪问责,今年已约谈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单位两个,约谈相关责任人员41人,问责失职失责人员20人,党政纪立案审查7人。

  中共大理市委副书记张勇最近在大理市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及环湖截污PPP工程进展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今天的保护,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发展。保护洱海,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后路可退,唯有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才能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