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在比利时投资前景广阔

2017-05-30 01: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李克强总理访问比利时前夕,记者采访了比利时瓦隆区(法语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帕斯卡尔·德尔科密特女士。她首先对李克强总理访比表示热烈欢迎,并相信李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夯实比中全方位合作的基础,促进中国对欧整体投资和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德尔科密特表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中国捍卫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她说,瓦隆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有着悠久的良好传统。2015年,比利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60.4%,其中中国的投资占31.3%,欧盟占31.1%,美国占18.2%。瓦隆区在制定外国投资政策时,重点建立双赢的投资关系,确保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能够成功发展业务,并得到所需的本地专业人才和各类激励机制。从2002年起,中国投资进入瓦隆区,每一年都有新的中国投资项目,其中不乏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中国投资的第一大领域是新信息通信技术,其投资占总投资约47.3%,其次为机械行业占19.4%,此外是物流14.3%、化学10.6%、农产品3.8%、木材业2.9%。目前,中国是瓦隆区第三大亚洲投资国,投资总额为4240万欧元,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中国投资为瓦隆区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德尔科密特高兴地说,中国在瓦隆区最大投资项目是总额达2亿欧元的新鲁汶市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该科技园项目于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动,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开工,整体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中比科技园涉及高新科技、生物科技、数字科技、电子和绿色科技等。该项目将创造1300个工作岗位,其中60%(780个岗位)是当地员工。

  她说,比利时是西欧的交通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还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成为各国战略投资目的地。两年来,瓦隆区的列日市成为中国游客到欧洲旅行的一个重要集散地,而今年6月份,列日机场还将成为中国另外8座城市的包机中转地。此外,列日机场还有通往上海、广州和香港的货物航班。从中国经空运、陆运、海运到达这里的货物,可迅速向欧洲所有主要城市派发。比利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新成员之一,这是比利时吸引中国投资的优势。欧洲大陆是丝绸之路的最西端,完全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欧中合作向纵深发展。

  德尔科密特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和互融在国际关系中至关重要。中欧关系不仅仅是商业及经济的关系,人文往来也至关重要。瓦隆区设有中国企业服务中心,为打破文化藩篱,缩小文化差异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将不同国家的人聚集在一起,帮助他们搭建相互理解的桥梁,中比科技园就是双方多年深化联系,加强合作的结果。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