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高校创业教育新探索

2017-05-30 03: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书者说】

  作者:马陆亭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研究员、博导)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创业教育就引起了我国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或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途径。于是,创业教育也就从最初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附加物”而得到关注和重视,进而成为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进入新世纪以来,政府在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专门针对高校的重大改革性政策和举措,并以此鼓励高校落实和推进创业教育,创业教育也由刚开始的“怎样推进”演变为“怎样发展好”的问题。

  黄兆信教授的新著《众创时代高校创业教育新探索》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对高校如何有效开展创业教育这一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准确定位和把握,并提出了当前创业教育新体系、新理念、新路径、新载体以及新天空,从而取得了多维度的突破,为建构适合我国现实发展特色的、本土化的高校创业教育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书从“创业与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以及“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关系的角度出发,提出众创时代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全面革新体系。同时,该书立足于区域宏观发展,提出高校创业教育并不是独立发展的单一系统,而是要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树立创业教育生态系统观。

  早在20世纪80年代,国际商务理论的研究者邓宁教授就提出学者要“更多地关注创新和创业问题”,他认为如果将来企业会在国际生产上有所突破,那么很可能就是通过创新与创业这个方向。研究者多从创业主体、创业过程以及创业结果三个角度进行分析,但是部分研究者将创业归结为小众行为,并将创业这一活动定义为创办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创业的内涵。该书提出“岗位创业”的新理论,指出创业可以经由一个“潜伏期”,即针对当前的创业教育发展模式,提出创业活动应该面向社会全体,但可以“经由就业走向创业”,即依托于自身工作岗位,积蓄创业资源,进而开创自己的事业。

  高校创业教育以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创业能力以及创业意识为主要目标,鼓励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社会创业(公益创业)成为创业的新兴领域。该书于是将社会创业作为高校大学生创业的新路径,提倡在创业的基础上,突显个人的社会价值。该书还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共发放纸质问卷400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385份;微信发放问卷322人次,收回有效问卷300人次,总计收回有效问卷685份,从而得出“创业项目价值”“创业能力及意识”“社会创业支持体系”“可持续发展动力”成为影响高校学生社会创业教育的重要因素的结论,并提出要通过“加快资源整合,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机制”以及“加强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推动社会创业教育”等措施,推动和保障大学生公益创业的顺利进行。

  互联网和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推动了“创客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高校创客空间就是创客教育在高校的外在实体表现形式,也是创客运动或高校创客教育的依托载体。《爱上制作》杂志主编Dale Dougherty将创客空间定义为“不同职业,具有创意的人们和社群聚集在这里,分享彼此的创作,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将想法变为现实”。大学生创客就是在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下衍生出来的。该书还从外在环境以及内在环境两个不同的角度,关注我国创客发展,鼓励建立大学生创客空间,以创客空间为载体,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

  概而言之,该书厘清了“众创”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内涵,通过综合性的研究方法,对创业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综合研究,明确了创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方向,从而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都促进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