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半份菜”成为时尚

2017-06-01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桑胜高

  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刚结束的端午假期里,笔者走访发现,不少人又将“光盘行动”抛之脑后,很多餐厅高调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也从菜单里隐退,舌尖上的浪费有所反弹。

  表面上看“半份菜”不讲排场、不够体面,但实际分量并不轻,这其中更重要的是美德的分量、文明的分量、引领风尚的分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半份菜”重回餐桌是将“光盘行动”落实到细节上,“半份菜”在引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上发挥着警醒作用。

  “半份菜”应该得到进一步推广。餐饮机构和用餐者都该不断培育厉行节约的意识,从供需两端发力,让“半份菜”成为一种时尚,让“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