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儿童打好精神底色

2017-06-01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焱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今天的少年儿童、明天的青年壮年接力努力,砥砺前行。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一般的德育打好少年儿童的精神底色。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要得以实现,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关键一环。立德树人,百年大计。又是一年“六一”,在祝愿全国的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同时,我们再次强调德育的重要。

  德乃做人之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今天的少年儿童、明天的青年壮年接力努力,砥砺前行。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等理念,是德育中细致可感的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一般的德育打好少年儿童的精神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义以为上,以义统利”的和谐义利关系,还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好学求新,这些传统美德都值得少年儿童铭刻于心、发扬光大,并在他们自身的成长过程中,在事业发展、国家进步的征程上不断深化、扩展。历史学家顾颉刚5岁开始读“四书”“五经”,文史专家钱基博9岁读完了“四书”,文学家夏丏尊10岁前读了《左传》《诗经》《礼记》,童年、少年所读的著作,为这些学者后来的学习、治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传统典籍传递的优秀美德也为这些大家的人格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引导他们始终怀有爱国主义情怀,立大志、做大事,把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等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树立为心中的榜样,见贤思齐,学习他们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把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人物请出课本”这样的杂音时有出现。革命年代的英雄还需不需要被学习与铭记?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因为这是民族的血脉与气节所在,是真实的历史,是成人的必修课。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培育青少年,不断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为伟大事业、伟大奋斗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少年儿童可以从小做起,每天都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学生中的一些攀比行为,往往是德育没有日常化、细节化的结果。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我们要在青少年中形成崇德向善的氛围,养小德成大德。

  未来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我们要以丰富多彩、现实可感的德育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落细落小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