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先队改革全面有序展开

2017-06-01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少先队改革全面有序展开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经党中央同意,2月22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少先队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少先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意在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服务引领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方案印发后,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全面及时部署,普遍宣传解读,实施重点项目,建立制度机制,有序有力推进少先队改革。

  总体部署先行,深化宣传解读

  2月23日,方案发布第二天,全国少工委召开七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研究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

  3月30日,全国少工委在湖北武汉召开少先队改革推进座谈会。会议深入研究各地落实改革方案的初步情况,对充分发挥省级团委、少工委的统筹作用,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好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作出进一步部署。

  为第一时间将少先队改革精神和工作任务传达到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工委和基层一线中小学,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先后通过新闻报道、答记者问、微信页面等形式,提炼改革要点,面向少先队系统和社会做好宣传解读改革方案。

  各省区市少工委第一时间转发改革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特色鲜明的学习研讨、培训宣讲工作。河北团省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少先队改革方案,召开3次座谈会。北京市召开中小学校长、区教委负责人、十六区县少办负责人及少先队工作老专家、辅导员代表等参加的学习座谈会,研讨落实具体举措。

  重点项目牵动,改革蹄疾步稳

  从3月份开始,少先队各项改革重点项目开始在一线启动并逐步活跃起来。

  “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得到基层少先队员的喜爱和热烈响应。3月,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广大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积极响应、普遍参与、掀起热潮。湖南团省委、湖南省少工委举办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座谈会暨“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砂子塘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通过“小小童眼知党情”“对党说句知心话”“齐为党来把歌唱”三个环节,表达了少年儿童的美好心愿。

  打造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是建设专业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迫切需要。3月,经各省级少工委推荐、合规审核、专家评审和媒体公示,全国少工委命名北京市“同路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等102个工作室为第一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为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提出的为困难少年儿童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团中央启动“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各地团组织积极动员高校、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与留守儿童集中的中小学大手拉小手,建立健全本地“暖心”工程分工协作机制。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