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7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2017-06-01 0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第27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图为书博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廊坊5月31日电(记者吴娜、李苑)第27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31日揭晓。今年1月22日逝世的著名红学家、文史专家冯其庸当选为本届“致敬读书人物”。

  获奖者自身热爱阅读,并且带动他人、奉献社会,其事迹堪为表率。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夏昭炎和杨莲金夫妇是本年度获选“十大读书人物”中年龄最长者,二人返乡后办起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少儿假期学校,带头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带领村民积极向学,被誉为当代“新乡贤”。彝族姑娘张琰,不辞艰辛送书进山寨,还利用读者微信互动平台等手段,向不同层次的各少数民族读者提供图书信息,展现了新一代新华书店人的风采。

  此外,获奖者还包括以诗励志,笑对病魔,通过《中国诗词大会》感动万千观众的河北邢台农民白茹云;面对人生不幸却坚持写作,带给读者奋发向上力量的“轮椅天使”——湖北女孩李玉洁;深入基层,以活泼多样的形式普及国学的大学教授刘冬颖;主持多档文化读书类节目及近两千场文化沙龙,探索图书馆+书吧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贺超;退而不休,全心投入公益全民阅读推广事业的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义务为社区儿童讲故事超过一万小时的“故事叔叔”王星焱;白天捡破烂,晚上在家中读书、创作,扛着门板贴上诗作“以文会友”的宁夏残疾农民马建国;在辛苦劳作中不辍梦想,靠作品进入大学脱产深造的内蒙古农民作家刘巧芝等。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六届。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