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为澳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2017-06-01 05: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我十分荣幸能够作为澳大利亚地方政府的代表,受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不仅仅停留在政策研究层面,更对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规划和进程等诸多议题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5月30日,刚刚从北京参会返澳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他对本次高峰论坛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安德鲁斯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维多利亚州的角度来看,中资企业对于墨尔本港等当地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教育和医疗体系都有不同程度的投资,双方合作十分密切,实现了互利共赢和相互信任,朋友之间的合作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每一个维州人以及州政府团队,都十分珍视澳中友谊和伙伴关系。因此,当我们一收到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邀请,就欣然接受了。我此次去中国,到访了3个城市,出席了17场活动。其实,我每次访华的行程总是很紧凑,因为有太多的合作事宜需要双方来共同商议,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安德鲁斯还指出,澳中双方已经签署了自贸协定,两国无论是在中央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对于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都高度重视。他说,对华合作要“超越交易”、推进人文交流、增进了解信任、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合作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包括港口、公路、铁路、网络等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合作机遇。他表示,澳联邦贸易及投资部部长乔博等多位高级别官员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显示了澳政府对此的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很多设想和规划都有可能最终得以实现,澳政府也将积极推动两国企业展开更多的合作。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在研讨会上表示,中澳同属亚太地区,同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同是多元文明和谐发展的支持者。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中澳自贸协定的落地实施,为开展全方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澳各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注重创新发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领域有丰富经验,澳方则在农业、矿业、高技术、金融、服务业等领域有很强优势。中澳经济互补性强,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放大“自贸红利”,对推动经贸合作朝着更高水平前行具有实质性意义。“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澳合作提供了广阔的机遇,中方愿与澳方一道努力,增进了解与信任,扩大合作与交流,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为亚太的繁荣作出新贡献。

  (光明日报墨尔本5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