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节”莫成“家长节”

2017-06-0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周仕兴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各中小学、幼儿园举办花样繁多的竞赛、表演活动,不少学生忙得焦头烂额。一些低幼儿童则给家长领回一堆“作业”:买礼品,做手工,排节目,搞比赛……“儿童节”仿佛变成了“家长节”。

  让家长适度参与学校活动,既能增进亲子感情,又能实现家校共育,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学校过于追求“轰动效应”,贪大求全,喧宾夺主,让孩子变成配角甚至旁观者。这既违背儿童意愿,又增加家长负担,实不可取。

  当年设立国际儿童节的初衷,是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呼吁更多人关注保障儿童的生存权、抚养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今天庆祝儿童节,不妨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多听听孩子的心声,把权利还给孩子,让他们做一天自己的主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