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省漳州市芝山镇:“匹配度分析法”配出好班子

2017-06-0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班子的战斗力强不强,很重要的一点是“配方”优不优。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芝山镇在去年换届中,实行选才“匹配度分析”,以唯实不唯票、唯能不唯龄、唯岗不唯人的“三唯三不唯”理念,配出一个实干担当的好班子。据了解,换届后的班子面貌一新,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民生改善等方面走在全区前列。

  去年启动换届以后,芗城区推出“匹配度分析”工作法,着重考察个人经历、能力与拟任岗位是否匹配,班子成员间年龄结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是否匹配,班子的人才特点与所在地工作实际是否匹配。在芝山镇班子人选提名、结构调配上,组织部门精心谋划考量,严格筛选考察,在坚持政治标准、理想信念的第一原则下,注重把实干担当、能力突出、人岗相适的干部吸纳到镇领导班子当中。

  芝山镇前山村挂职第一书记郭庆瑞没有想到,因为自己在驻村期间实绩突出、带领村摘去“软弱涣散”的帽子,在2016年的乡镇换届选举中,被选举为芝山镇人大副主席。无独有偶,芝山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干部林畅浩虽为事业编制人员,但由于在岗位上表现突出、实绩显著,也被选拔为芝山镇副镇长。大胆重用像郭庆瑞、林畅浩这样实干担当的干部,配备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三类”人员进入班子,是去年换届中芝山镇的亮点之一。

  在年龄结构上,芝山镇并不一味追求“年轻化”,不搞“一刀切”,形成了以1970年前后出生、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的党政主官领导层,配备半数的1975年前后出生、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中坚力量层,培育3名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80后年轻干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格局配备。在岗位配置上,突出有经验、接地气、多元化。经过统筹选配,去年换届,芝山镇以20年基层工作经验、历任多个街道主官的“老舵手”担任书记,搭配长期从事基层组织工作又有乡镇主官经历的“老组工”担任镇长;以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项目建设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扶贫开发出成果的各领域优秀干部组成班子骨干,这样“多元”的背景带来了丰富的治理“家底”,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芗城区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韩长安表示,“匹配度分析法”实际上就是把上级换届要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突出实事求是,突出科学管用,有效防止干部任命“从文件到文件”,通过换届来增强活力,通过换届来推动工作,让干部放心,让群众满意。

  换届以来,芝山镇领导班子以党建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全镇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招商、扶贫、环保等项目建设全面开花。据了解,芝山镇去年实现规模企业工业产值265亿元,比增10.8%;固定资产投资32.2亿元,比增5.6%;财政收入2.88亿元;外贸出口2.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5万美元;合同外资1232万美元,全年经济指标总体排名位列全区第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