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昆建院60年 南北昆曲名家京城献艺

2017-06-02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日电(记者苏丽萍)今年6月22日,恰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为此全国七大昆曲院团南北名家齐聚京城,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大型昆曲晚会。届时,昆曲名家张洵澎、梁谷音、石小梅、汪世瑜等人都将在这台晚会上演出他们的保留剧目。其他剧种的领军人物也将献艺,其中包括川剧的沈铁梅、河北梆子的刘玉玲、评剧的谷文月、河南豫剧的李树建、京剧的叶少兰等。

  北昆院庆系列展演还包括北昆学员班演出、折子戏专场和《牡丹亭》,以及浙江永嘉昆剧团、上海昆剧团、苏州昆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等兄弟院团的折子戏专场。6月26日、27日还将举行文华大奖剧目《红楼梦》百场纪念演出。

  1957年北方昆曲剧院成立,第一任院长韩世昌是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昆曲在北京落地开花,并形成了由韩世昌、金紫光、白云生所组成的北昆“三驾马车”领导班子。在过去的60年里,北昆的历史中有许多闪亮的大牌艺术家,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魏庆林等,他们创作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金不换》《夜奔》《刀会》《麒麟阁》《昭君出塞》《棋盘会》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