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你的光芒束缚孩子

2017-06-02 05: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们常言,“父母是孩子人生路上的指明灯”。父母应该引导孩子走好人生的路,成为照亮他人生路的那盏灯。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许多指明灯急于发散自己的光辉,照亮了太多路。对于孩子而言,却并不合适。

别让你的光芒束缚孩子

孩童饲鸡图 蒋兆和/绘

  我小时候,是一个挺没长劲儿的孩子,有一颗飘忽不定的心。父母曾经“强迫”我做一些“无聊”的事——读书、写字、练习弹古筝的指法……我不明白为什么要练习耳朵都听得起茧子的单调练习曲——我想要的是在古筝上行云流水,而不是永远在弹哆来咪。这样的想法,最终中断了许多父母为我培养的爱好。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我在“十有五”左右的时候也“顿悟”了一回。我清楚地记得,学校的一门音乐课,由于缺少人手,我在完全没有碰过西洋乐器的情况下,被安排弹钢琴。以此为媒,我竟然希望深入学习钢琴。面前一串串令人费解的“小蝌蚪”,几度让我的手指都要打起结来,然而我却从未想到放弃。相反,我开始一遍遍地学习基本的手法,无数个不知怎么度过的练琴日,练就了一首一首钢琴曲。在听得麻木的声音之中,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居然已经在做那些个幼时父母一遍遍要求我所做的事情。我曾经哭丧着脸拒绝,现在我却重新开始。

  原来父母要求孩子做的,是希望孩子提前付出今后需要付出的艰苦努力。阅尽世事艰辛的父母,懂得那一篇篇锦绣文章背后需要汲取的学识,亦懂得弹出行云流水之曲需要拥有练习得灵活的手指。问题是,这些却不是孩子所能理解的。有些父母甚至已经放弃了得到孩子的理解——你可以不理解我,但你之后会感谢我!然而,这样的想法,给予孩子的是一种强迫的力量。待他真正懂得这种力量是为自己助力的时候,却往往已失去了最初的灵性。

  我曾听一个母亲对年幼的孩子说:“你不如何如何,将来就会后悔!”这让我猛然想起我的童年。我的父母,曾经为我种下多少爱好的小苗,却最终没有长起来几个,这着实让我感到可惜,但我从未后悔。因为我不想做某些事,是因为已经失去了对于取得某个成就目标的兴趣,而我真正想要做到的事,我自然会不顾一切地努力。因此,我觉得积累的运用从不是个吃老本的过程,不是你之前补充得足够多,你就将在日后优于常人。

  有人说,孩子没法意识到这么多,所以家长要做好“指明灯”。的确,孩子无法明白这些道理,但你应该让他自己去尝试、去体验,而不是为他安排好一切,只是告诉他要这么做、不要那么做,更不是包办一切。你觉得这些书没意思吗?那么你来写一部吧!你觉得弹练习曲没有意义吗?那么你就试着直接弹那些“行云流水”吧!你觉得学习他人下棋的棋路是多余吗?那么你就尝试着用自己的手法战胜对方吧!这并非是嘲笑,而应该是引导孩子自己去勇敢面对、愿意尝试。作为一个指明灯,你所照耀的孩子的路应该依然很长,但你应该让他试着走出你光辉所到达的地方,他才会明白,你所给予的光辉,是为什么而存在的。

  父母的确是孩子的指明灯,但那指明灯应该只做好指明灯的职责——它不应该是一轮太阳,将长长的路全部照亮,孩童所及之处皆是你的光芒。如此,他永远看不到前方的黑暗,对于他来说,那个放肆地炫耀他的光辉的人才是黑暗的源头。所以适当收敛你所谓的先见之明的“光辉”吧,好好做一个仅照亮你亲爱孩子脚下之路的指明灯。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2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