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2017-06-03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结束德国之行抵达布鲁塞尔

李克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日电(记者翟伟、许可)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方重视中欧关系,支持欧盟国家走自主选择的一体化道路,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发出中欧关系保持稳定并且持续巩固的积极信号,我们要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中欧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开放,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努力提升中欧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信息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欧互联互通。拓展中小企业、金融、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办好今年“中国-欧盟蓝色年”。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以明年“中国-欧盟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中方愿同欧方携手,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贡献。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推动落实好《巴黎协定》。共同努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加强反恐、防务安全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是“日落条款”,各方都应切实履约,这既是履行应有的国际义务,也是遵守国际规则,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双方可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图斯克和容克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维护现行国际体系符合欧中及世界的共同利益,欧方认为不能有选择性地维护国际贸易体系。欧中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伊核等重大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合作,双方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繁荣发展。欧方高度重视欧中加强经贸关系,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继续深化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晤后,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投资、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合作等领域1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为“中欧蓝色年”和“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记者黄泳、王洪江)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1日晚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当李克强步出舱门时,号手吹号致敬,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欢迎。欧盟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等在舷梯旁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欧盟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当前形势下,中欧应以彼此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希望通过此访,共同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提振双方对稳定、合作与发展的信心。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比利时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与务实合作长期走在中国同欧洲国家前列。中方愿同比方开拓创新,深挖潜力,推动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见记者、出席签字仪式及有关人文活动。李克强还将与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同中欧中小企业家互动交流等。

  在正式访问比利时期间,李克强将同米歇尔首相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参观有关合作项目,并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李克强是在圆满结束对德国的正式访问并成功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后抵达布鲁塞尔的。离开柏林时,德国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等到机场送行。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3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