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脸好看 更要事好办——湖北武汉吹进“温情政务之风”

2017-06-0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放管服:让政府治理更有温情】

脸好看 更要事好办

——湖北武汉吹进“温情政务之风”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5月16日,家住武汉光谷附近的李先生有些着急,一大早赶来,只为办理出入境手续。取号、缴费、审核……过去程序多、耗时长的手续,如今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只要十分钟就能顺利办完,这让李先生有些意外。

脸好看 更要事好办——湖北武汉吹进“温情政务之风”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办税服务中心内,市民在有序地办理事务。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近年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个部门管审批,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简化了政务流程,提高了居民和企业的办事效率,真正便民利民。

  取消限号规定,优化窗口配置

  在武汉15个城区中,东湖高新区不动产业务量高居首位。排队、限号、“找后门加塞”、办证被“踢皮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是群众办事的“热点”,但也是“痛点”。“观念上一定要有所转变,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应该尽力满足,而不是去限制。”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说。

  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有六七百人取号办理不动产业务。工作人员介绍,“不限号反而让办事群众更加淡定,心情也明显好多了”。取消限号规定,降低了不动产业务数量“门槛”,办事效率高,让市民办证不再是一种“折磨”。

  去年七八月份正值交易高峰期,中心开设的不动产业务及配套窗口有30多个,工作人员仍忙不过来。为此,东湖高新区对所有窗口实行统一管理,将过去按部门需要分配窗口的做法,改为按照群众需求动态调配窗口数。按照市民的实际需求,优化配置,机动分配服务窗口,既为群众办理了实事,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取消“绿色通道”,为民办事一视同仁。

  最近,时常会有亲朋好友来找李世涛“开后门”。李世涛常告诉对方:“请试一试,从取号到办理真的很快。”

  践行“三办”,打通政务流程

  今年3月,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要探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审批模式,并在东湖高新区和武汉开发区开展先行先试。政府部门间的壁垒没打通,提供服务时“图省事”“怕担责”,就会造成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让群众多跑路。对此,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按“三办”的要求,反复优化“小细节”,办好群众每一件事。

  严英最近尝了次鲜,通过上线不久的不动产证自助取证机,取到了完成夫妻加名的不动产证,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节省了不少时间。这是东湖高新区践行“三办”的有力行动。

  不动产业务涉及不少部门,今天缺这个材料,明天要补那个材料,群众往往要往返于多个办事窗口之间。“三办”改革让东湖高新区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如今,收件一次性通过率由不足30%提高到98%以上。对要交费登记的,现在一律简化手续,东湖高新区还计划通过互联网手段,逐步实现网络支付。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3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