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广东惠州“中介超市”正发力

2017-06-0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放管服:让政府治理更有温情】

让中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

——广东惠州“中介超市”正发力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雷爱侠

    “之前想都没想过能承揽政府项目,进驻‘中介超市’后,公司半年来投标109次中了6次,一下子就在惠州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深圳普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迅华兴奋地说。2014年底,广东省惠州市以运用信用手段解决“红顶中介”“中介不中”为目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市县一体化运行的“中介超市”,形成集评估、监测、鉴定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引入竞争机制,助推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

让中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广东惠州“中介超市”正发力

惠州“中介超市”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情况。光明图片

  “中介超市”运行近况如何?据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介超市入驻机构达1400多家,实现交易1.2万余宗,成交金额超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30%,形成开放、规范、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有专家表示,与可观的成交金额相比,惠州“中介超市”更为深刻的改革意义在于,既切断了中介机构与部门的依附关系,将部门选取中介机构的自由裁量权锁进了“笼子”;又引入了竞争机制,提升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

  推进中介服务市场“放管服”

  惠州市全国招募中介机构,构建“宽进”准入体系,明确中介机构只要取得资质许可,即可在惠州行政区域的法定从业范围内“无障碍”开展从业活动。各地中介机构纷纷慕名而来,中介机构数量较“中介超市”成立前增长近5倍。原本一些稀缺的专业资质,例如信息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单位由原来的1家增加至10家,中介机构长期垄断的局面得到有效破解。

  惠州引入信用管理等现代市场管理手段,对中介机构入驻设立“三道关”,即信用关、资质关、人员关。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中介超市”以信用为主要标尺,组合运用“奖、限、停、退”等措施,让合格的信用好的中介机构享受“绿色通道”优待,少数中介机构因未提供合格的信用报告被要求补正材料,53家中介机构因不良信用记录被挡在门外。数据显示,惠州“中介超市”已发出“信用警告”323次,撤销中选资格近200次,暂停60家企业1~3个月不等的服务资格,近10家中介机构因失信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达到了‘数量增加、质量提升、范围拓宽’的中介机构治理效果,有效解决红顶中介、中介不中等顽疾。”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信用管理”让百姓放心

  政府管理事项中累计使用信用报告超过5000份,信用成为“通行证”;44家粮油企业136个产品进驻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自2012年成为广东省试点以来,惠州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2016年4月,惠州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去年3月11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带队到惠州调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时表示,惠州通过建立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入库数据量达5.4亿条,在加强信用监管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惠州还创新建立“财政资金+信用”的应用模式,梳理出涉及10个部门的21项适合使用信用报告的专项扶持资金,每年资金总额达1.24亿元,实行不良信用记录“一票否决”。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在广东省率先创新建立“二维码+信用”粮油溯源系统。惠州市粮食局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二维码将粮油食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全过程中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监管者,运用信用评价方法,全程实行信用监管,让市民吃上“信用粮油”。

  与深圳东莞38部门97项信用信息实现互通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不能仅靠一个城市“单兵作战”,而是要区域联手发力。

  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惠州先后与省内各市进行信用建设经验的全方位交流。2015年,惠州牵头组织召开深莞惠与河源、汕尾的“3+2”区域信用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发布《“3+2”区域信用合作宣言》,与深圳、东莞、汕尾、河源签订《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该负责人称,在向“信用中国”“信用广东”推送信息的基础上,惠州与深圳、东莞两市实现地税等38个部门97项信用信息的互查互通,利用“信用惠州网”建立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信息共享平台,与深圳海关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失信)企业的动态监管和惩戒力度。

  惠州接下来还有哪些“大招”?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惠州将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原有法人和其他组织证(照)换证工作,并继续做好新登记赋码发证和公示工作。同时,在若干重点领域,建立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市民个人信用数据库。

  据悉,惠州市中介超市建设经验已先后在中山、河源、清远等省内地市推广,并传播至云南全省、河北衡水、山东滨州、四川雅安、福建龙岩等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3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