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合作变成了大联合

2017-06-04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法官庙村,几百亩的荷塘已经铺满了层层叠叠的荷叶,自5月起,种植莲菜的村民就在荷塘里忙碌起来。记者见到赵贻礼时,他正将一筐肥料撒进自家的莲菜地。“天气热了,现在是给莲菜补肥的时候,希望到秋天可以有个好收成。”他擦着头上的汗对记者说。

小合作变成了大联合

  今日十、十一版推出专版,报道本报八位记者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的感悟和体会

  山阳县的九眼莲,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农特产。但在过去,各家各户只在自家的地里种点养家糊口的口粮,种莲菜的少之又少。

  “以前我家比较困难,我和妻子在西安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我们也有了小孩,就想着还是要回家照顾老小。”赵贻礼说。

  2013年,赵贻礼和妻子姚丽回到家乡,正赶上了村里大力兴办产业。为了鼓励村民们联合经营生产,村支书姚广东、村副支书赵贻根、村委会主任丁佰安分别带头成立了九眼莲、核桃和养鸡专业合作社,鼓励村里有能力的人一起发展规模产业。

  赵贻礼和姚丽成了村里最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因为有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他们在信用合作社先后贷款10万元,承包10亩地种植莲菜,一下子成为全村莲菜种植大户。

  “投入这么多,我们后来开始注意学习技术了,将塑料膜铺在田里,可以保持肥料不流失,收获时更好采挖,而且产量也更高。去年我们收了近两万斤莲菜,卖了四五万块钱。等今年秋收了,基本就可以回本了。”姚丽乐观地对记者说。

  担任村文书的姚丽对村里九眼莲基地发展的过程记得十分清晰,她说,从最初各家分散自种,到2012年起由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联合经营,再到2015年村里招商引进瑞君生态农业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500亩土地建设茶厂、采摘园和莲菜基地,这片莲菜地慢慢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再后来,公司又与村里45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二次返租协议,同样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想种植莲菜的村民。我们也是从公司这里返租的。”姚丽说。

  现在,瑞君公司的茶厂办公楼和楼前的大片荷塘成了村里最显著的标志。公司总经理李传慧告诉记者,村民除了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在荷塘、茶园、采摘园务工获得工资收入,公司聘用的务工人员80%为贫困户。现在,我们还与村里贫困户签订协议,村民入股后每年可以免费在公司的九眼莲基地采挖500斤莲菜。“我老家在山阳县的另一个镇里,小时候家里贫困,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我希望能给家乡多做点事。”李传慧说道。

  村里有了带头人,村民就有了信心和动力,更多产业陆续发展起来了——村里先后建成了茶叶基地2000亩、核桃基地2000亩、大樱桃基地300亩、油牡丹基地300亩,还成立了“原乡法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了3家公司、3家合作社、多个产业基地和186户农户,其中包括贫困户68户,各家资源互补,小合作变成了大联合,推进了更高效的发展。2016年,商洛市根据基层经验总结了“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即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带动,创新金融机制的模式,并由陕西省扶贫办向全省推广。

  如今,法官庙村周围青山环绕,村里的荷塘莲叶田田,山水之间不但有秀美的风景,而且种满了核桃、茶叶、莲菜等可以让村民增收的经济作物,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