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事迹报道引强烈反响

2017-06-04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天,我们一起为他点赞

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事迹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杭州6月3日电(记者严红枫、陆健)6月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攀登世界角膜移植高峰——记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事迹,深入报道了“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发明者,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玉峰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当天,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全文转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卫视等数十家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赶赴邵逸夫医院,聚焦姚玉峰教授感人事迹。

  杭州患者刘梦昀的妈妈陈丽明一早就给姚玉峰发去信息:“今天,我在《光明日报》上看到您的事迹报道了。只有像我们这样经历病痛折磨的患者家庭,才能深切感受到从地狱到天堂的悲伤与狂喜。2009年6月26日,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您治好了我们的昀昀!她18岁之后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和快乐。”陈丽明告诉记者,“我们对姚医师的感恩之情将伴随一生。”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看了报道后,第一时间做出批示:“姚玉峰同志的事迹很感人,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忠诚与担当、坚持与追求、仁爱与情怀,具有时代意义,值得广泛学习。”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给本报记者打电话:“非常感谢光明日报,继发现、挖掘、报道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万少华团队’这两个‘时代楷模’后,又为浙江发现挖掘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先进人物。姚玉峰这个典型非常具有时代意义。”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高度评价姚玉峰努力创造的“姚氏角膜移植法”为患者带来了光明,为浙江大学和邵逸夫医院争得了荣誉!

  “全军廉政道德模范”、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范匡夫认真、仔细阅读了姚玉峰报道后说:“光明日报的报道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现实描绘出了怎样做才是一个好医生的标准,为广大医务人员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

  原浙江医科大学(现已并入浙江大学)校长郑树看了报道后,回忆起当时选送姚玉峰出国留学的情景,深有感触地说:“当时大家都说姚玉峰不会回来了,但是我相信姚玉峰会回来。”她说,姚玉峰的每一次选择都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紫荆小区退休医生陈菊珍从报纸上看到了刊登姚玉峰事迹的报道后,非常兴奋,拿出了一份自己珍藏了15年之久的病历,激动地告诉隔壁邻居:“当年给我眼睛开刀的这位医生登报了!”她的子女动情地回忆说:“15年前,我们慕名到邵逸夫医院挂号看到了姚玉峰的专家门诊。当时,母亲顺利地开完刀,恢复得很好。同样作为医生的母亲至今还会逢人便夸,‘从没碰见过这么细致认真、态度这么好的医生’,所以她一直保留着姚玉峰医生当年给她写的这份病历资料。”

  在衢州,同是知名眼科专家的周武英医生,看完报道后感慨万千:“目前,我国有4000多个看角膜病的医生,几乎都受过姚玉峰的培训,都是姚玉峰的学生,也都是‘姚粉’。今天,我们一起都为他点赞!”

  记者了解到,今天,全国眼科专业的医生各大微信群、朋友圈都在热议。来自“钱江眼科论坛、角膜学习班”“浙江眼科沙龙”“上海浙江眼科学术交流群”“中国眼底病专业讨论群”“中国青光眼专业讨论群”等微信群的2000余位同行为姚玉峰点赞,浙江眼科界泰斗潘松杨更是为姚玉峰点赞,说:“姚玉峰是我们眼科界的骄傲。”

  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姚玉峰教授回国多年,一直辛勤耕耘于临床一线,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作为院长,我为此深感骄傲。今后,我们会更加关心、呵护、尊重、支持他们,继续创新发展,把邵逸夫医院打造成真正让百姓满意的一流医院。”

  “学成回国、报效祖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3日上午,刚刚看完病人的姚玉峰对记者说,“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关怀。”他感谢邵逸夫医院这块独特的土壤,优秀的管理理念和充满着创新意识的环境、氛围,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创新拼搏,继续攀登医学高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