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日记

2017-06-04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日记】

  晚餐时间,正是放松时刻

  2017年6月3日 上海 晴

  吴遵民

  日历飞快地翻转着,眼看高考就剩4天了。昨天孩子11点就准时睡了,看他神态自若的神情,我也安心不少。

  这两天上海气温升高,我赶紧为孩子铺上了凉席,调整了空调的温度。为他创造一个安静而又舒适的复习环境,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孩子妈妈也在朝南的阳台上开辟了一个读书角,两把藤椅加上一个小书桌,伴着早上的习习凉风,孩子复习语文,妈妈看书,倒也成了家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诚如有人所说,你要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首先你自己得做出榜样。

  自孩子进入高中后,我立下了一个规定,如没有重要事情我一定在家和孩子一起吃晚饭。高一高二时他住校,我就双休日陪他,高三不住校了,我就几乎天天晚上和他一起吃晚饭。其实吃饭事小交流事大。平时,孩子很难有大块的时间和我们说话,即使有交谈也是只言片语。只有晚餐时间,才是一天中最放松、孩子主动和我们交流机会最多的时刻。饭桌上,孩子会主动聊很多话题,比如学习上遇到的困惑,考试中出现的问题,甚至包括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他都会好奇地和我们讨论,也顺便说出他自己的想法,晚餐时间在我们家也就变成了家人交流的时间。

  在与孩子交流、沟通乃至观点碰撞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孩子长大了,可能还有一些稚嫩,但他的见地和思想却也时不时地让做父母的感到一丝惊喜与意外。比如他谈到,如果为了通过高考而苦读十几年的书,最后随着考试结束书本也随之丢弃了,他觉得这很可惜。而如何改变为考而学的状况,他认为,应该首先让学生觉得学习有趣,对生活有用,这样才能有利于知识的吸收。拿他的话说,就是要读活书,不要读死书,那样学生就可以从无趣和枯燥的学习中解脱出来。他的想法很有道理,但要实现涉及太多因素。比如,它需要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需要对教材内容精心编排、需要对学习评价重新定义等。当然这些教育改革的深层道理他可能并不很清楚,不过我至少发现他做了那么多年的学生,对学习是深深喜欢的。每次晚餐的交谈我总能从孩子这里吸收到不少的营养。

  “史无前例”轻松迎考

  2017年6月3日 上海 晴

  施洁琦

  今天是高考倒计时的第4天,也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和所有的高三学生一样,我的学生们此时此刻都在为这最后的冲刺全力以赴地准备着。

  再过4天,2017届高三学生们将迎来他们12年寒窗苦读的最后一战——高考。和以往高考不同的是,此次在6月7日至9日3天的高考中,学生只需要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测试)3门科目。而物化生政史地的“六选三”等级考科目在五月初已经考完。外语科目早在今年一月份时就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统考,外语“一年两考”给了考生们更多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说,这届高三考生在临近高考前称得上是“史无前例”地轻松上阵,而这一切要归因于高考改革释放的利好。

  我的学生是高考改革新政的第一批亲历者,陪伴他们走完高中三年,我也感到非常有意义。为适应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我所在的延安中学在高一第二学期就开始在学生中进行了多次选科摸底调查,为后期排课做准备。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选科组合,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学校为所有2017届学生排出了符合每个人选科需求的个性化课程表,竭力让每位学生所学的、所考的科目遵从内心的选择。

  曾记得在高二第一学期,班级有位学生觉得自己并不适合选考地理,课后他找到我,想从现在的地理学科换到刚接触不久的生命科学学科。我当时脑海中闪出的第一个念头,是希望他不要因为考试失利而冲动换科。于是我拉着他静坐下来,拿出他之前的地理成绩和他一起进行了客观理性分析。他告诉我,一开始选择地理存在“从众”心理,但在进一步学习之后,发现自己始终对地理没有感觉,虽然也按照老师的要求和指导去做,但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相反,刚开始学习的生命科学学科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越学越带劲,越学越有感觉,他最终提出了换科申请。

  学生中途更换一门选考科目,那他原先对应的3门加考科目的上课时间、地点、班级都会发生相应变化。虽然非常复杂,但凭借着凝聚学校老师智慧的强大排课系统,还是可以做到让这些中途换科的学生有课可上,有班可进,学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科。

  学生是幸福的,他们能够自主选择和学习自己喜欢的学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为之而努力。学校在为学生的选课设置上,也尽力做到人性化,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选择和发展,同时也积极进行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我想,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这或许就是高考改革的主旨吧。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