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

2017-06-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

  这是只争朝夕的5年。“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重大工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

  这是敢为人先的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织高速路网、在云端架桥,从承诺“决不让困难群众掉队”到织就“全球最大健康保障网”,重大工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创新发展理念,重大工程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中国这艘航船正向着伟大复兴征途奋勇前行。

  圆百年复兴之梦

  ——重大工程实现新跨越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面对经济科技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唯一热带地区高铁,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的总和。神州大地飞驰的高铁,已是世界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高端装备的亮丽“名片”。

  从“长征七号”到“长征五号”,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的深空探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到“空间应用服务体系”,中国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协调,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近年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在多领域布局了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为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

  ——彰显“领跑”之志,支撑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多,“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使用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登上超级计算机榜首;C919成功首飞,实现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5年来,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载人航天、量子通讯、载人深潜、航空母舰等重大成果和关键性突破,为我国成为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也决定着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打造新增长极,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升级。

  株洲“动力谷”、武汉“光谷”、沈阳机器人、无锡物联网、西安航空航天产业……5年来,根据国土的区域空间布局、生产要素条件和研发制造基础,我国制订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产业发展形成新版图,依托一个个重大工程,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正在破解。

  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重大工程建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集合力、汇民智的重大工程堪称‘火车头’,带动产业改造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织就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为国者,以民为基。

  南水北调工程,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调水工程,自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两年多来,惠及8700万人,在保障用水、修复生态、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综合效益,大大缓解了受水区的水资源短缺矛盾。

  三北工程,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截至2015年,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918.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4.4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加速织就带、片、网相结合的“绿色万里长城”。

  梦想,从历史长河中走来,闪耀着伟大复兴的曙光。大到医药制度改革、教育资源的调配,小到一根光纤、一张电网的铺设,重大民生工程所及之处,“点亮”一方百姓生活,也为13亿多人民兜底。

  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

  ——重大工程开创新境界

  时代的脚步,总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探寻奋斗历程,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多方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

  C919的首飞,凝聚着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的共同托举之力,齿轮咬合般的全国大协作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助推重大工程跨越一个个创新的高峰。

  重大工程的建设中,诸多“拦路虎”摆在前行路上,一系列问题互相交织,种种“考验”不断凸显……权威人士指出,重点工程零敲碎打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建设和推进,是多领域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重大工程的跨越,正来自于“中国方案”凝结而成的厚积薄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的时代强音。

  ——独立自主消化吸收,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

  天舟一号让走向深空更近一步,国产大飞机让梦想翱翔于蓝天之上,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向地球深部进军……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大工程建设的实践表明,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十三五”规划共提出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抢占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极大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更是走中国特色建设之路的集中体现。

  ——以改革创新为指引,重构新体制机制。

  从当年“风沙逼近北京城”,到绿色屏障不断加固,防沙治沙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转变。随着“沙退人进”,在中国西北版图上,黄色中的绿色由一点点、一丝丝,逐渐变成一块块、一片片。

  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考核体系,以及工程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履约与国际合作体系,一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大改革举措稳步落地,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

  5年来,治理环境、清洁水、大气污染防治等一批重大工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

  5年来,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国家重大工程、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作用,壮大扶贫力量;

  5年来,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平台在各地区的均衡布局;

  …………

  在重大工程的建设中,一项项举措,彰显了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实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工程创新的“多轮驱动”。

  引领未来的制胜法宝

  ——重大工程书写新篇章

  重大工程,印证实力,承载希望。

  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性符号,重大工程在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调整、服务贸易等很多方面,都发挥着重大指引与牵引作用。实现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突破,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实现历史跨越的必由之路。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将越来越成为中国由大到强的新“名片”——

  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近年来从项目建设者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如今,全球10大水电站中有5座由三峡集团负责建设运营。

  世界移动通信的未来是5G,而中国已明确,将致力于5G核心技术、国际标准、芯片等“关键”领域。

  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实施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2020年,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面向2030,部署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重要项目……一张张重大工程的时间表,传递出向尖端迈进的决心。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越来越注重增添民生新“福祉”——

  2020年,中欧班列将在过去6年已累计开行1881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开行5000列左右,贸易额也将增长数倍。

  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

  “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正在酝酿,将通过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建设,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和示范;

  越来越多着眼于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加快上马、竣工,不断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传递“民生温度”。

  展望未来,重大工程成为全面小康征程中的新“助力”——

  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迎来历史性跨越,这将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力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教育现代化中更注重质量与公平的彰显……重大工程从全局、战略角度,为全面小康的建设指明路径、提供支撑。

  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等,是当前重大工程立项、建造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也成为我国未来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

  而从中国高铁齿轮取得国产化突破,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更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正在加快攻坚……重大工程已经传递出积极信号,这些核心突破都将不断辐射带动创新驱动、产业调整等,促进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从中国高铁到中国桥梁,从航天梦到飞机梦……创新引领工程建造,梦想汇聚强大力量。展望未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中国必将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不断刷新发展的高度。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陈芳、何雨欣、董峻、张辛欣、董瑞丰、胡喆)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