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竹的意外惊喜
2017-06-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刘丁竹望着自己的农田,惊呆了!刘丁竹是湖南安化县烟溪镇通溪桥村的贫困户。5月25日,他带着妻子去怀化市看病。3天后回到村里,他发现自己去年被洪水冲毁的稻田竟然变得整整齐齐,恢复了原貌。

丁竹的意外惊喜

众人帮刘丁竹家恢复被山洪冲毁的农田。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被洪水冲毁的稻田。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村民帮助刘丁竹恢复农田。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刘丁竹帮妻子点眼药。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刘丁竹告别。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修复农田。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意外惊喜

镇领导(右)看望贫困户刘丁竹患病的妻子。唐湘岳摄/光明图片

  丁竹的家庭本来好好的,两次意外后让他力不从心。

  出的第一个意外是妻子刘金兰患了糖尿病,消耗的人力财力把家里拖垮了。冰箱里冷藏的不是食物,全是药。刘金兰说:“医生说我糖尿病出现了并发症,不打针眼睛会失明。打一针要几千块钱,一月一针,打了两针,我打不起了。”

  第二个意外是去年7月,安化烟溪镇暴发百年不遇的洪水,家里一亩多紧挨小溪的稻田,被冲得七零八落。他要照顾生病的妻子,无力恢复农田。

  丁竹的意外,成了扶贫队和村支部的心病。

  去年洪水后,村里的公路和200多亩水田被毁。村里集中力量修复了公路,就已经欠了债,农田基本没恢复,成了乱石滩,丁竹的稻田就在其中。

  事情不能再拖,脱贫攻坚战役打响。

  5月27日,太阳刚刚爬上山头,通溪桥村9、10、11、12组的部分村民就扛着锄头、扁担集合起来。他们的目标——帮刘丁竹家恢复被山洪冲毁的农田。

  巨大的树兜被几个人搬起。一堆一堆的石块被运走。20个农民及干部干得热火朝天。

  80岁的刘旺才说:“吃饭靠什么?靠田。要是农民扛着锄头没田可种了,那怎么得了?我儿子来了,我也跟着来。他们嫌我年纪大,我偏要参加。这么多人在一起搞劳动,还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人心齐,泰山移嘛。”

  妇女舒青香担着石块跑得飞快。歇息一会儿,她讲起自己的事:“丁竹家的苦,我是有体会的。几年前我老公从房顶摔下伤了脊椎,干不了体力活。我在北京、天津当了几年保姆。去年泥石流冲进我屋里来了,邻居刘昭兴两口子帮我一起把泥土清理干净;我女儿学校的梁老师、伍老师募集了3000元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感激不尽。今天大家来帮丁竹的忙,我也出把力。人帮人,贵如金啊!”

  记者驻村一个月深有感触,通溪桥虽不发达,但民风淳朴。家家大门几乎不用上锁,路不拾遗,少有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感人的事迹很多——刘奋勇照顾瘫痪10年的妻子不离不弃;没有血缘关系的后代服侍百岁老人刘采凤数十年;当三轮车掉进深涧,刘朝军、刘安易、刘长友跳进溪水勇救村民……

  看到整齐的稻田,朴实的刘丁竹找到记者:“太意外了,做梦一样,我又可以种田了。请在报纸上替我说一声谢谢!”

  烟溪镇副镇长伍朝友说:“刘丁竹的意外惊喜,其实是通溪桥村干群一条心向贫困宣战、互相帮助的见证,值得表扬。现在村里还有不少农田没恢复,我们要积极想办法把农田全部恢复起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