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赴人生的洗礼

2017-06-0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日记】  

  吴遵民 2017年6月4日 上海 晴

  高考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

  班主任通知明天一早返校去拿准考证,我的心情也和孩子一样,都在等候这神圣一刻的到来。

  晚餐时分孩子照例和我交流,说起他喜爱的一位学长最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勉励学弟学妹的微信,谈到他当时没有把高考太当一回事,结果高考发挥欠佳,没有进入心仪的大学,现在想起来很是后悔。他激励学弟学妹们为了人生不留遗憾,一定要全力以赴认真完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

  孩子在说起这个事情的时候非常动情,他说高考确实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高考的结果如何也确实不代表人生的全部,但高考十分考验人的意志,为了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他认同那位学长的观点,一定要全力以赴,认真做好考前的每一项准备。听着孩子这番好像是宣言一般的誓词,我除了点头之外别无他言。刚满18岁的少年,已经有了这样的人生感悟,我想这也是高考给孩子带来的除了考试以外的成长经历与生命感受吧。

  由孩子的高考自然联想起当年自己的高考。40年前,我参加了1977年高考,当时全国570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录取的人数只有27万。可惜的是,我当年已经通过考试并领到了体检通知书(考试合格者才发体检通知书),但在健康检查时却发现得了肺结核,由此而与1977级失之交臂。后来,我又连考了两次,直到1979年肺结核痊愈才总算如愿以偿进入大学。今天回想起这段往事,仍然历历在目、犹如昨日。我想高考的意义可能确实不在考试本身,也不在于它是否会给你带来美好的未来。我想高考的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人经受一种人生的洗礼,而当一个人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之后,今后的人生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将不再害怕。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就是高考带给我们的共同收获。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