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新乡:“小积分”撬动养老“大产业”

2017-06-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改革经验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如何在政府财政补贴不足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闲置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近年来,河南新乡以积分养老为支点,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将政府主导的老龄事业与市场化运营的老龄产业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多赢”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

  建立平台

  开拓养老服务新模式

  “新乡市积分养老服务模式突出公益性和政府主导性。我们引入志愿服务,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社会各行业涉老服务与老年人群之间搭建起了一个积分兑换的平台。”新乡市民政局局长郜建军对记者说。

  新乡市老龄委办公室主任胡解冰介绍,新乡市储备养老积分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储蓄积分,2014年5月,12349服务平台与金融部门设立专项“积分银行”,即老人办理1000元以上的定期存款,将为老年人累计“共享积分”;二是消费积分,探索设立话费积分、保险积分、上老年大学积分、商超购物积分、医疗积分等,通过多种方式为老人累计养老积分;三是公益积分,鼓励社会公益行为,建立志愿助老服务积分制,对每周不少于2次上门帮扶老人的志愿者,每月每人给予150分储备公益养老积分。同时,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及其家属,凡参加社会助老服务公益活动,每次可获得30分至100分不等的奖励积分,家属的积分还可以转给老人使用。通过公益养老积分,实现了市区所有特困“三无”老人帮扶服务全覆盖。

  在新乡12349绿地社区康复理疗中心,刚做完理疗的75岁老人胡秀英说,通过艾灸、超短波等非药物疗法,治好了她多年的关节炎,直接用积分兑换,还不用花钱。“积分当钱花,真是太好了!”

  广开渠道

  有效激活涉老服务资源

  “新乡市把养老服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看待。”胡解冰说,依托12349服务平台,通过与涉及养老服务和消费的医院、超市、银行、通信单位磋商,从资源整合入手,新乡构建了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异业联盟。

  当前,新乡市已整合了近40家涉及养老服务和消费单位信息,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老年人持有“12349敬老积分卡”在银行、保险、通信、旅游等联盟单位消费时,可以“零成本”积攒积分;在超市、医院、12349居家养老服务网点消费时,积分按比例抵现金使用。

  郜建军说,积分养老通过与企业互信互利,形成良性发展,将养老产业从“社会拖累”转变为“资本助推器”,构建了一个“养老经济循环圈”。

  持续完善

  提升积分养老模式效能

  “我现在为老年人提供文化服务,同时还能为自己养老储备积分。”6月2日上午,刚为老年摄影爱好者上完摄影课的退休干部李存兴对记者说,新乡市持续完善积分养老新模式,在满足老年人生活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文化养老积分机制,积极推行健康养老、文化养老。

  新乡市求知老年远程大学联合积分养老机制,建成牧野区、凤泉区、获嘉县、原阳县、卫辉市等62个县区、单位、社区、养老机构老年远程大学分校,实现了老年人不出社区、不出户上大学的梦想。授课老师是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授课没有金钱报酬,只奖励积分;“学生”上课不仅免费,每节课还可以获得5个积分的出勤奖励。

  新乡市积分养老模式推行3年来,服务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也从开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拓展到多种服务类型。当前,该市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注册的老年人已达41万人,共消费积分110余万分。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共建成54所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基本形成了10分钟社区养老覆盖服务圈。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积分养老的做法,将凡人善举、助人为乐、关爱帮扶、见义勇为、崇德向善等文明行为纳入积分,把文明积分全面融入与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彰显文明对社会各阶层的教育引导作用。”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