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政的归行政 教育的归教育

2017-06-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肖罗

  2016年10月,山东在青岛、潍坊、菏泽等7个设区市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17市全面启动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改革工作,列入改革范围的中小学和校长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管理,实现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这是尊重教育作为一门科学,承认教育家具有高度专业性的体现。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和枢纽,解放校长是回归教育本质、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一步。对于校长而言,摘下“官帽”,并非是对其重要性的忽视,而是某种束缚的解放,校长的专注度、自主性和创造发挥空间都将因之而成倍增加,校长重要性方才真正突显出来。也正因此,实行校长职级制之后,很多校长认识到“一切障碍都剔除了,以后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也说明,只有让行政的归行政,教育的归教育,两者分工合作而非混为一谈,才有可能真正激发中小学校的生机与活力,有效促进基础教育的优化升级和均衡发展。

  简政放权是改革大势,教育家办学是教育规律。做校长就要矢志成为教育家,心无旁骛把学校办好,把学生培育好。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终生办学、矢志教育,“宁可做校长,不当部长”,我们需要有一大批这样的教育家校长。

  脱下“官帽”,只是教育家办学的第一步。要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还需要培育教育家精神,正如陶行知在《第一流的教育家》中所言,不做政客的教育家、不做书生的教育家、不做经验的教育家,而是要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创造时,目光要深;开辟时,目光要远”。只有当立德树人、创造开拓的教育家精神蔚然成风,教育家办学才能真正见到成效,国民教育才能更好地支撑起民族复兴的育人重任。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