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高考给孩子减了压

2017-06-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日记】

  吴遵民 2017年6月5日 上海 阴有小雨

  上海晴了几天,今天开始转小雨。这两天气温十分凉爽,海上吹来徐徐凉风,给孩子复习创造了好条件。

  一早,孩子就去了学校。根据安排,今天要领准考证并上完高中阶段语数外三堂复习课和最后的班会课,看着他兴奋的背影,能感受到他对老师、对同学和对这所学校的深深眷恋。

  作为考生家长,我真的想为今年的高考综合改革点赞,它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落实不出偏题怪题方面,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孩子也认同新高考把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科目分散在高中三年的不同阶段,因为相比三天集中考完所有科目,和现在已经考完三门等级考和外语第一次考试,两种强度和压力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如果所有科目都集中在三天内进行,复习难度和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而且外语一年两考,又让孩子多了一次努力的机会。

  此外,新高考更重视综合素质和过程性评价,着力改变“一考定终身、考什么学什么”的弊端。作为一个教育研究者,我能深切体会到高考综合改革的良苦用心。

  说到底考试本身并不可怕,如果让学生有充分的复习时间并为他们提供科学化、人性化的考试方式,那么既提高质量又减负的难题就有望解决了。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