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的光芒

2017-06-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考日记】

  施洁琦 2017年6月5日 上海 阴有小雨

  今天是高三学生考前返校的日子。

  大家都到齐了。环顾整个教室,同学们有的在利用课前时间聊聊这几天的学习情况,有的拿着数学试卷互相答疑,也有的举着词汇手册背诵单词。他们神态自然,表情轻松,有说有笑。

  一个上午,语数英老师分别进班级对学生们作了最后的考前叮嘱。他们有的慷慨激昂,催人奋进,激励学生;有的细致严谨,对学生在考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作最后提醒;也有的和学生聊聊自己的高考经历、轻松幽默地缓解他们的压力。老师们在自己的最后一堂课上尽己所能、倾囊相授。

  很快就到了第四节课,我反而有点紧张。对于带教三年的这批学生来说,这是我的最后一节课了。我做了个深呼吸,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走进班级。从严肃考前教育到温馨鼓励,从祝福红包到最后一课寄语,这是一场完全属于我们师生的班会。

  或许人在感性的时候特别容易回想起往事吧,我想起在高一军训时,因为班级出了点小状况,影响了一些同学评选优秀营员,当时我的难过和惋惜,遗憾和泪水,学生们都看在眼里。当我进入学生寝室时,班长带领大家给了我“爱的鼓励”。高二我带着班级一半的学生远赴井冈山学农,把余下一半的学生托付给代班老师负责,在家书交流的班会课上,班长代表留守上海的同学通过微信语音对我说“我们爱您”。而如今,我决定在他们离开学校踏入考场之际,给每一位我用心爱着的学生一个爱与鼓励的拥抱,希望他们能带着老师和父母的祝福走进考场,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当我宣布今天班会课要结束的时候,骤然间,台下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我有些哽咽,此刻我们的心是紧紧在一起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