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耿村,聆听穿越千年的故事

2017-06-06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在冀中平原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内,夏日的骄阳没能阻挡村里人走出家门的热情。麦收前夕,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耿村的男女老少抓住难得的闲暇时光,或三五成群围坐在家门口,或相约前往故事书场,谈笑间,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接连不断,一场场精彩的“故事大会”轮番上演。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以此喻耿村,恰如其分。在耿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出口便能成“章”,讲故事似乎是耿村人与生俱来的生命基因,耿村也因此享有“中国故事第一村”的美誉。

  民间文学的“富矿”

  翻开一本本记录翔实的调查材料,聆听长者操着浓郁乡音讲述的生动故事,我们仿佛穿越历史长河,再次回到耿村繁荣兴盛的那段时光,去揭开耿村民间故事这座罕见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富矿”的神秘面纱。

  耿村古为中山国地,明太祖朱元璋义父耿再辰死后封王葬于此地,靳氏七人前来看坟守墓,后形成耿村。曾经,西接山西阳泉、东达山东德州的车马大道横亘东西,耿村成了这条古代交通要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其商贸集市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这里的逢一、六日集市已有400多年历史,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商客纷至沓来,至清康熙时期更是繁盛一时,故有“一京二卫三耿村”之美誉。商客们带来不同地域的故事、歌谣,加之以经商为古风的耿村人外出经商、游历带回了天南地北的故事、传说,这里便形成了一个民间故事的聚散地,积淀成一个民俗文化的“富矿”。

  耿村民间故事可谓是一部活的历史教科书,其4000多篇故事、歌谣艺术地叙述了一整部中华文明史。根据耿村出版的故事集和调查得来的资料,耿村故事上自开天辟地神话、各朝代的人物和故事传说,下到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生活、新人物,形成了一条历史长链。其中民间传说所占比例最大,涉及历史人物、宗教人物等240多个,地方传说更是涉及京、津、陕、贵等大半个中国的20多个省份170多个县市。

  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法国小说家巴尔扎克曾说过:“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从某种意义上讲,耿村民间故事有记录民族历史的价值。在过去,耿村民间故事的传承没有文字的记载,全凭代代之间口耳相传。直至1986年,河北省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进入大规模全面普查阶段,耿村民间故事这座“宝矿”才逐渐被洗去历史的尘埃,显露出它最为真实的面貌。

  靳春利就是当时的“报矿”第一人。靳春利现任耿村民间故事家演讲协会会长,专心于耿村民间故事的研究、挖掘和弘扬。1986年,高中毕业的他主动与当时的藁城县文联取得联系,并对耿村民间故事进行了零星搜集,这些举动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随后的24年间,石家庄市文联先后组织耿村大型文化普查11次,整理出各种民俗文化资料6300余万字,先后编印内部科研资料《耿村民间故事集》5部,公开出版了故事家专集、研究性著作19部,计1185万字,发现男女故事讲述者230人。

  1989年6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第九届国际口承文学年会上,中国民协副主席贾芝特别介绍了耿村民间故事普查及耿村故事家群,打开了耿村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大门。贾芝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中国的民间文学是靠耿村走向世界的。耿村民间故事也从这时起,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学者游客。仅1997年至2011年间,美国故事协会、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美国女娲故事讲述团等团体就曾8次到耿村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耿村民间故事逐渐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06年,耿村民间故事还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5年,耿村被确定为藁城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藁城区邀请中国乡建院对耿村文化资源进行深层次挖掘及整合,分五期共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耿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将耿村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全方位诠释民俗文化旅游的新耿村。

  靳春利的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被规划成故事大院,这里已经成为全村男女老少茶余饭后讲故事的最佳场所。每逢周末或是重大节日,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与那穿梭千年而来的故事有一场美丽的邂逅。在故事家的队伍里,耿村小学三年级学生靳若瑄可以流利地讲出30多段故事,吸引了众人目光。除了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还得益于耿村小学开设的故事课程。

  新时代需要新作品

  耿村民间故事研究者樊更喜认为,耿村民间故事的传承不仅需要当代人继续对原有故事进行挖掘和继承,更需要结合时代主旋律创作出新的作品,让耿村民间故事焕发新的活力。在靳春利和协会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近200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为主题的新故事创作出来,并持续在微博、博客等新媒体上更新,为更多人了解耿村民间故事提供了“窗口”。2015年,由藁城区委宣传部与点点传媒合作制作的26集动画片《耿村民间故事》登陆河北电视台,作为全国第一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的动漫作品,其丰满的人物形象,趣味十足的故事情节,制作精良的动漫画面,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夜幕降临,靳春利等故事家又开始了耿村“新故事”的创作。昏黄的灯光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动人的场景,跃然字里行间。时光易逝,耿村故事在人们的努力下依旧容颜不老、活力永驻。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