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2017-06-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前,我国粮食供求市场呈现“三多一低”:粮食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越来越多,粮食自给率却出现降低——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李慧 徐诗茵

  国家粮食局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跨省粮食流通量保持在3400亿斤左右,国内外粮食市场深度融合,粮食进口量连续三年超过2000亿斤,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5%。

  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呈现哪些阶段性特征?新的粮食安全形势对于保证供应、稳定市场提出怎样的要求?如何守住风险底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6日举行的全国粮食系统安全视频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对此进行了深入解析。

  粮食安全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

  当前,我国粮食供求市场出现了“三多一低”现象,就是粮食生产量越来越多、进口量越来越多、库存量也越来越多,但粮食自给率却出现降低。

  专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粮食形势也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影响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课题。

  张务锋分析指出,当前我国粮食供求长期仍将保持紧平衡态势,但当前玉米、稻谷等品种阶段性过剩,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给粮食收购、仓储保管、安全作业、质量安全、库存监管等带来了巨大压力,增添了风险因素;同时,我国粮食生产进一步向核心主产区集中,国内外粮食市场深度融合,对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特别是应急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化收购比重不断加大,多元主体共同收购的格局正在形成,从业单位和人员构成发生深刻变化,市场调控、流通监管、质量检验检测等复杂性明显增加。

  “近两年,安徽粮食收购形势异常复杂,尤其是2016年遭遇仓容缺口大、小麦不完善粒超标严重等情况,出现农民卖托市粮难、企业收达标粮难的两难局面。”安徽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为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安徽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及早启动托市收购,出台省级临储政策,加强市场化收购,全力以赴保障“不让种粮农民吃亏”。

  守住四条底线

  目前,我国粮食库存规模仍居高位,强化库存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储粮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粮食生产布局日益向北方核心产区集中,粮食跨区域流通和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

  “维护粮食安全要有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张务锋指出,要按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战略底线和“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安全底线,梳理排查粮食系统安全风险和隐患,守住粮食收购、粮食供应、粮食质量和廉洁从政从业的四条底线。

  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国家粮食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粮食系统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巩固和放大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成效。落实地方政府收储责任,规范发展多元主体参与粮食收购,全力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

  专家建议,为促进全国粮食平衡,应加强粮食产销合作,鼓励和引导产销区政府和企业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多形式、深层次、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促进粮食合理有序流通。

  对涉粮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

  当前,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场供应充足,没有出现大面积卖粮难和粮价剧烈波动。然而粮食收储和粮食流通安全管理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成为制约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短板。

  “比如,粮食安全理念不牢固、监管能力不适应,还有法律体系不健全等。”张务锋说,目前我国《粮食法》尚未出台,依法治粮的源头法律支撑不足;《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已颁布十多年,严重滞后于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和监督管理需要;粮食部门监管执法定位不够清晰,法定执法权限和处罚手段较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系统安全工作的成效。

  国家粮食局表示,未来将着重建立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一旦发现粮食安全的问题决不“宽松软”,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涉粮违纪违法行为,对“转圈粮”、以陈顶新、虚购虚销、转手倒卖、虚报库存套取粮油收购贷款和财政补贴,以及拖欠农民售粮款、人为设置障碍阻挠出库等现象,一经发现将严厉问责。

  张务锋介绍,从6月份开始,有关部门将集中开展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采取措施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以及粮食脱销断档和市场剧烈波动,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