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期待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多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7-06-0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多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值得期待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

作者:孙壮志,系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由于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之后中国又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因此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规划将会受到广泛关注,产生深远影响。

  理念最新的多边合作机制

  上合组织诞生于21世纪初年,是在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区域机制,刚刚成立的上合组织发展的基础非常薄弱,成员国无论是相互间的贸易、投资、安全、人文合作都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

  短短16年,上合组织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新型多边组织,双边关系也借助地区合作很快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除了领导人独具慧眼的政治决断、绵延千年的友好传统、相互接壤的地缘优势外,上合组织的成功,依靠的是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寻求互利共赢的全新合作理念,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总结提出的“上海精神”及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成为引领上合组织发展的灵魂和原则。

  成果最实的区域合作组织

  16年来上合组织启动了多层次的会晤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等常设机构;签署了宪章、睦邻友好条约、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协定、教育、科技、文化合作协定,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政府间文件,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确定了优先的合作方向。

  多边合作的“实”主要体现在:首先是尊重成员国的实际利益诉求,充分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其次是具体合作量力而行,多边和双边相结合,制定的目标符合地区实际情况;再次是注重多边文件的落实,既有长期战略规划,也有年度的落实措施计划;最后是争取尽快取得一些实际成果,切实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潜力最大的地区合作平台

  此次阿斯塔纳峰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进入深刻调整的新阶段,地缘政治形势发生新变化;地区安全环境趋于恶化,上合组织周边的恐怖主义挑战更为严峻。同时,峰会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又具有特殊意义:首次完成扩员进程,印度、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将签署《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中国即将接任轮值主席国,对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提出自己的新倡议。

  应该说,成员国的增多不仅使上合组织的人口、面积、经济总量大幅增加,使该组织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区域组织,而且给多边合作带来新契机。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开花,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两大平台相互促进,借助互联互通、交通、金融、能源、产能、农业、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和多个融资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的经贸与人文合作将注入更多的活力,推动多边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