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学前教育

2017-06-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面二孩”时代来临,百姓期盼普惠性幼儿园】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学前教育

——湖南省农村学前教育掠影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湖南省古丈县的真实写照。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自然地理环境相对恶劣的国家级贫困县,免费的山村幼儿学前教育已经在各大偏远村寨开展了5年多时间。这就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古丈县政府合作实施的“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试点。

  20世纪90年代后期,排茹村在没通公路的情况下,终于集全村之力建成了本村的小学,那栋两层的砖房小楼成为当时村里最好的建筑。然而,规范的学前教育一直是排茹村的教育空白,同时也是古丈所有偏远山村的教育空白。直到2008年,30岁出头的石群秀从外地打工回来,眼看着3岁的儿子和村里的其他孩子没地方上幼儿园,于是她在村里办起了幼儿园。几张木课桌,一块小黑板,自家院子里搭上一个小木棚,排茹村的“幼儿园”就算建起来了。

  2012年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古丈首批启动的40个幼教点,排茹村就是其中之一。石群秀现在是排茹村幼教点的负责人,除她之外,这里还有另外两名志愿者幼师,均是从本村选拔,负责这里12名孩子的教育工作。

  从2012年开始,山村幼儿园试点在古丈的各偏远山村遍地开花。古丈县教体局局长唐勇介绍,目前古丈县山村幼儿园试点已经有70个,分布在6个镇56个村,占全县学前教育机构数的71.42%,基本实现了偏远山区全覆盖。山村幼儿园幼儿人数714人,有山村幼教志愿者70人,县学前幼儿入园率由2012年的44.1%上升到现在的85%,成效显著。

  2016年,古丈县将山村幼儿园发展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基金会停止资金投入后,古丈县政府将全面接手。同年5月,湘西自治州公开发文,在全州内广泛推广古丈发展学前教育的经验,计划用3年时间在湘西边远农村建设400所以上山村幼儿园,基本实现山村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

  从2011年开始,湖南省将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并提出具体的建设数量要求。省级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各地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积极发展办园新模式,鼓励品牌幼儿园以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等形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多层次、全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入园需求。5年来,全省共计投入16亿元,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571所,使公办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超过50%,有效破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涟源市三一学校教师、省人大代表李乐建议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李乐调研发现,在湖南很多地方,由于教师编制等问题,农村公办园难以招聘到专业对口的幼儿教师,小学化教学现象严重。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湖南各地各部门先后采取了系列措施。在全省启动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幼儿园教师农村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为广大农村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颁布实施《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这是我国首部以地方性法规形式立法的条例,它将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加以规定;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湖南省长沙县还启动了幼儿园对口支援工作,实现优质幼教资源向农村辐射,推动了长沙县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