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者的幸福感也是生产力

2017-06-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面二孩”时代来临,百姓期盼普惠性幼儿园】 

劳动者的幸福感也是生产力

——企事业单位再办幼儿园现象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回归传统,带娃上班可以有

  在京东大厦一楼,悄然出现了一座童话世界。这就是配备托幼园所的互联网企业——京东初然之爱托幼中心。

  作为为宝宝提供早教体验和父母临时托付的应急措施,通常每次入园为期一周。工作日,萌娃们就可以和父母一起上班,在这里度过学习与玩乐的一周。

  京东初然之爱托幼中心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婴儿看护环境设置标准,为育婴室设置了7个区域,满足宝宝全方位的成长以及发展需要,能够为婴儿提供高标准的健康、卫生看护服务。在这里,4至17个月的宝宝师生配比是1:2.5;18至24个月的宝宝师生配比是1:5。自运营以来,托幼中心火爆之极。

  缘何成立托幼中心?京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我们进行需求调研,调研结果是需求很迫切,希望能成体系、周期地提供托幼服务。整理需求后我们正式立项,提交集团招采中心,很快与国内顶尖的几家幼教机构进行了专业交流,并通过招标输出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将空气质量情况进行公布,提供智能门禁,360度全景摄像头覆盖,确保家长们放心把宝宝送至托管中心,安心在岗位上工作,让家长们生活更从容。”

  据报道,在上海,市总工会已选取中山医院亲子工作室等12家有托育服务基础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即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等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年内争取增至50家。据悉,上海市总工会将推动政府为职工子女托育服务制定政策和标准,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等扶持措施;适时举办职工亲子工作室项目对接会,让项目供应方和需求方见面洽谈合作方向和合作事宜;推动职工亲子工作室纳入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提供资金资助,规范标准配置、优化管理流程。

  “20世纪70年代,我就跟着妈妈上班,后来单位托儿所渐渐消失了。现在很多小夫妻都很需要这种单位托儿所,老传统又回来了,真好。”网友羚禁说。

  让劳动者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京东和上海一些机关企事业的做法实际上是为自己的职工提供了一项很好的福利,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有助于凝聚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也给予了职工幸福感和尊严感,是在落实国家倡导的要让劳动者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有幸福感的生活。同时,这个做法也为社会力量创办托幼机构提供了一个方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表示。

  周洪宇告诉记者,在计划经济时代,不少企事业单位都办了自己的幼儿园,解决了职工的困难。后来,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不少企事业单位都纷纷取消了自己的幼儿园。由此,学前教育也有了一个很大的滑坡,到2009年学前教育的入园率不到49%。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在2020年要达到85%。学前教育,现在还是基础教育的一个短板。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只靠政府,还要鼓励、倡导、推动社会力量来参与。如果社会力量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在2020年就会顺利或者超前实现入园率达到85%的目标,劳动者的幸福感指数也会大幅度提升。

  “二孩时代,各企业考虑到员工的需求,主动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创办相当于亲子乐园、托儿所之类的教育机构,这既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还是一种社会行为。”宁波大学教授冯铁山认为,从经济的角度看,企业主动创办温馨的亲子乐园,让员工带着孩子上班,把孩子的养育、教育纳入其经营的范畴,不仅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还能形成爱企业、乐观向上的积极财富品质,有利于员工为企业创造效益;从文化的角度看,企业管理已经从过去的目标管理,发展到以质和量为指标的科学管理,以及当今文化管理,这就意味着企业管理由物的管理嬗变为人的管理;从社会角度看,作为一个社会现象,更深刻的意义在于能够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办学,化责任为义务,优化教育资源,办出有中国特色的、体现素质教育理念的优质教育。

  发动企业力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这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措施之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企业办园也存在一定问题,包括多头管理、师资建设、规范办园等,企业办园也需纳入教育部门的统一监管,政府也可给企业所办园一定的扶持。从根本上,还需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扩大普惠园比例,才能彻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