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2017-06-08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韩显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下旬对欧洲进行首次访问,除会晤欧盟领导人图斯克、容克以及一些欧盟成员首脑外,还在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两大多边机制舞台上亮相。与特朗普称此访“加强了和盟国的纽带关系”不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公开表达了对“西方联盟受到特朗普和英国脱欧威胁”的担心,称“恰如几天前所经历的那样,我们完全依靠别人的时代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大西洋月刊》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特朗普此访对美欧关系而言就是“一场灾难”。

  美欧关系又称“跨大西洋关系”,初始形成于二战时期的美英联盟,在冷战和后冷战时期长期主导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随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美欧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对于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欧洲领导人如坐针毡。去年年底,即将卸任美总统的奥巴马曾专程前往德国,支持默克尔“牵头”捍卫西方价值观。而就在前往布鲁塞尔会晤特朗普前两小时,默克尔还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欢迎特朗普的“政敌”奥巴马,接受其“默克尔总理为这里乃至全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赞誉。法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也选边站队,曾毫不掩饰地对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表达好感。特朗普4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会对总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尽管特朗普“失算”,但是估计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的郁闷并不会快速消散。

  北约这一奠定美欧关系基石的军事同盟,如今也正招致美方质疑。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召开的峰会上,特朗普不但未明确表态支持“对成员国任何一国的侵犯即视为对所有成员国侵犯”的北约“第五条款”,还以强调“反恐”为北约首要目标来刻意淡化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这让来自东欧、波罗的海的“前线国家”忧虑加深。峰会期间,特朗普继续坚持“美国优先”,要求北约盟友承担“公平责任”,履行国防开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承诺,令北约盟国领导人尴尬不已。

  在经贸领域,欧洲高度警惕特朗普政府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其一,特朗普持续在推特上指责德国对美贸易顺差过大,对德政府“操纵货币”表示不满。其二,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关系协定”(TTIP)谈判陷入停滞,何时重启尚难预料。其三,欧洲在对待经济全球化立场上与美国展开博弈,促使美在七国集团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不得不承诺“将保持市场开放,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美欧间最严重分歧之一还集中在对待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巴黎协定》上。七国集团西西里峰会上,欧洲德、法、英、意以及加拿大、日本领导人竭力劝说美国留下来。然而特朗普不为所动,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此表态称,尽管尊重特朗普决定,“但我认为,无论对美国还是对地球,这一决定无疑都是错误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则重申对《巴黎协定》的支持,鼓励其他主要国家领导人继续联手应对气候变化。

  毋庸置疑,随着执政理念和政策取向差异扩大,美欧关系正面临着重重困难。然而,双方同盟关系毕竟形成已久,依然互有需求,谁也离不开谁。就在默克尔情绪化地声称“美国不再是可靠的伙伴”后不久,其发言人塞伯特称“默克尔总理仍然认为牢固的跨大西洋关系十分重要,并致力加以维持”。而针对默克尔的“欧洲的命运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的观点,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淡化处理称,“特朗普总统对此有相同看法”。

  站在欧洲立场,无疑希望“跨大西洋关系”的性质能够更为平等,而不是美国主导下“失衡的同盟关系”。特朗普的横空出世,正促使欧洲痛下决心主动重塑“跨大西洋关系”,力图改变过去“美主欧从”的长期格局。此间观察家认为,欧洲人当前仅仅在贸易、难民和气候变化上有可能采取协调行动,一旦涉及集体安全议题,美国的安全承诺与保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旧不可或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