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卷:重视理性思维 突出创新应用

2017-06-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命题专家详解高考出题思路】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2017年数学科全国卷一共有三个卷种,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6省市分别使用各自分省命题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组专家介绍,今年高考数学试卷加强了对理性思维的考查,突出对创新应用能力的考查。

  专家表示,数学试题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命题的首要任务,运用数学知识作为载体,考查考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能力。命题时采取分步设问、梯次递进的方式,设计不同层次的试题,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比如全国Ⅲ卷第8题涉及圆柱和球的相关概念,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上海卷第12题以点与线的位置关系为背景,考查了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突出了数学的理性思维。而创新题目设计、运用日常生活语言和情境,对考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更加真实、有效。

  专家透露,今年数学试卷加强了基础性和创新性,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考查时淡化特殊技巧,加强针对性,有效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比如全国Ⅰ卷第4题、全国Ⅱ卷第15题等试题考查了函数与方程的思想,全国Ⅰ卷第9题、全国Ⅱ卷第16题等试题考查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全国Ⅰ卷第21题、全国Ⅲ卷第21题等试题考查了分类与整合的思想。

  “同时,高考试题在命制时充分考虑到考生数学能力的个体差异,绝大多数试题的解答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的。例如全国Ⅱ卷第16题,可以从抛物线的几何性质入手,也可以应用解析几何的解析法通过计算切入,一题多解,给考生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江苏卷第20题主要考查利用导数研究初等函数,考查综合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与解决问题以及逻辑推理能力。通过方法的选择、解题时间的长短,可以甄别出考生能力的差异。”专家说。

  此外,在上海和浙江进行的综合改革试点中,首次命制不分文理的数学试卷。对此,专家表示,不分文理的数学试卷关注学生共同的数学基础及必备的能力要求,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