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技能人才成为闪光的群体

2017-06-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技能人才成为闪光的群体

——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2017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6月6日在上海开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26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机构的行政代表和技术代表,以及来自国内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型央企的负责人与会研讨。

让技能人才成为闪光的群体

  6月7日,选手在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进行汽车技术项目的比赛。王建康摄/光明图片

  7日至9日,来自全国的“95后”参赛选手将与来自其他35个国家或地区的技能人才在上海和苏州同场竞技,这是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技能类国际性比赛。

  技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世界技能大赛始于1947年,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规定参赛选手年龄须低于22岁。世界技能大赛的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17年3月,世界技能组织共有77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其宗旨是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青年人和培训师职业技能的提升;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青年投身技能事业。

  “技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技能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研讨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说,上海结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开展了有益的探索。愿以此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传播“通过技能促进世界的发展”这一宗旨,全面提升上海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世界技能组织的相关目标和任务贡献力量。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职业培训是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措施,也是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现就业尤其是高质量就业的关键所在。他提出:一是要充分把握技术进步给劳动者技能提升带来的机遇;二是高度重视技能开发在促进发展特别是减贫扶贫中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国际合作。

  技能人才渐成“强势群体”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中国技能大师、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技能专家、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王军向记者感慨:“现在社会上,不少年轻人和家长不重视蓝领工作。实际上,时代变化,技能人才逐渐成为‘强势群体’,但要改变固有观念,还需要技能竞赛的宣传以及社会方方面面共同来营造氛围。”

  对接产业标准是世界技能大赛始终坚持和追求的方向。“参加技能大赛并非培养‘比赛型’选手,而是对他们职业素养的综合提升。”在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副校长曹枫看来,学生参与技能竞赛是以点带动面的全方位提升。

  在上海的技能人才教学领域,技能比赛不仅能让学生、教师获得对未来发展的“前沿资讯”,通过“反哺”教学培养,对学校的专业化建设、课程改革也有帮助。来自上海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上海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将达到35%左右。在上海劳动者乐业、敬业的氛围下,更多的上海技能青年怀揣“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的目标,在“技能高地”上发光发热。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