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防震减灾科技进入系统能力提升重要期

2017-06-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杨舒)在7日召开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防震减灾技术已经从量的积累走向了质的飞跃。当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防震减灾科技约5%处于“领跑”状态,约30%达到“并跑”,进入了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郑国光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国防震减灾科技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减隔震技术蓬勃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的一半。针对不同自然条件和地域特色设计的各类抗震技术使得农村安全民居工程惠及6000多万人,我国农村不设防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新建地震安全农居基本实现了6级地震人员零伤亡。此外,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的国家。

  郑国光表示,中国地震局力争到2020年建成开放合作、充满活力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具有我国地域特色的若干地震科技优势领域,使我国地震科技总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同期水平,争取到2030年,让我国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之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