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忆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铸丰碑

2017-06-08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回忆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铸丰碑 20世纪80年代,王淦昌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氟化氪激光装置前指导工作。左起:王乃彦、洪润生、王淦昌、单玉生。 资料图片

以身许国铸丰碑

——回忆王淦昌先生

作者:王乃彦,系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年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王淦昌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不仅学术成就卓著,而且为人品格高尚,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觉得他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以身许国的精神。

  王淦昌先生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而且还是一位正直和精神境界髙尚的人。他热爱真理,为人正直,先人后己,助人为乐,平易近人,谦虚可亲。他对人有自己的价值标准,不是看地位髙低、权力大小,而是看他对祖国、对人民、对科学的贡献和为人的品德。他以杰出的科学成就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我国科学界的爱戴和尊敬。

  在将近七十年的科研生涯中,王淦昌先生始终活跃在科学前沿,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为纪念王淦昌先生,2003年,一颗由国家天文台于1997年11月19日发现的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王淦昌星”。

  王淦昌先生勇于创新,他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以后的实验所证实;领导建造了我国第一个高山宇宙线实验站,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入当时的国际先进行列;带领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把人类对物质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独立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是世界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和研究的创始人之一;领导开辟了我国氟化氪准分子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新领域。

  王淦昌先生参加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以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工作,亲自指导了爆轰试验、固体炸药工艺研究和新型炸药研制、射线测试和脉冲中子测试等方面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在地下核试验过程中,他研究改进测试方法,使我国在试验次数较少的情况下,掌握了地下核试验测试的关键技术。

  王淦昌先生是我国发展核电事业的最早倡导者。他十分重视核能的和平利用,努力推动我国的核电建设。他曾与几位核专家联名提出我国发展核电的建议,亲自率团出国考察,积极推进我国核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他多次进行报告讲座并发表文章,广泛宣传核能对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的积极推动和建议下,我国的核电事业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王淦昌先生热爱科学,执着地追求科学真理,科学研究是他生活的爱好和追求,他始终没有脱离科学研究第一线,80多岁高龄还坚持阅读科技文献,指导科研工作。他虽然学术造诣很高,但一直勤学好问,只要自己不懂就向人家学习。在科研生涯中,他以对新鲜事物的高度敏感性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密切注视着世界科学发展的新动向,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地从一个科学高峰攀登到另一个高峰。

  王淦昌先生对科学研究务实求真,对待同志热情坦诚。他对同辈真诚团结,对晚辈诲人不倦,他胸怀豁达,从不争功诿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不摆架子,总是平等待人,为人谦逊,和同行合作共事总是和睦友好,年轻人既尊敬他,又喜欢和他在一起,并感到和蔼可亲。

  王淦昌先生不仅是科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在浙江大学十多年的物理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又培养了一大批实验物理学家,在他几十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他整整培养了三代科学家。王淦昌先生热情关怀年轻人的培养和成长,言传身教,扶持后辈不遗余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是学生和助手们的严师,对大家的要求很严,一丝不苟,他们的一点进步和成绩先生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在日常生活中,他给予大家的则是父兄般的关爱,他的学生、助手病了,他都要亲自去探望,奔走寻医。他一贯助人为乐,在我们的心中,是一位和善慈爱的长者。

  师恩难忘,我们永远怀念王淦昌先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1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