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017-06-0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6-09 06:15: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原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示内容见报已近两个月,在各地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的热烈反响却依然在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殷切希望和深情关怀,也切中了干部群众心中对更多廖俊波式好干部的期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为廖俊波式的好干部,需要不忘初心,不断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树立时代明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熊云认为:“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也为广大干部树立了一面时代镜子、一个学习榜样,进一步丰富了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时代内涵。”

  2011年地方政府换届时,组织综合考虑后决定让廖俊波担任条件艰苦、级别较低的政和县委书记一职时,廖俊波说:“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在政和任职的4年间,廖俊波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赢得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他用行动表明,自己说的话发自肺腑,对党的忠诚经得起考验。”熊云说,“党员干部就应该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用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廖俊波主政一方,绝不墨守成规,敢于推陈出新,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廖俊波同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勇于负责,堪称时代楷模。”熊云强调,“对照廖俊波同志的事迹,当下一些干部为官不为、因循守旧,碰到困难绕着走,出了问题往外推,真该好好反省、见贤思齐。”

  提出殷切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这‘广大’二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优秀干部大量涌现的殷切期盼。”熊云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一大批廖俊波那样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真抓实干、勇于负责的优秀干部。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应牢记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自觉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熊云说。

  熊云认为,各级党组织应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同时,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好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形成好干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关怀基层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秀基层干部因各种原因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不幸过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深情关怀。”熊云说。

  熊云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把关心爱护基层一线干部摆上重要日程,既从严要求,又热情关心,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政策上倾斜,积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领导干部要经常联系、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干部和因公殉职基层干部的家属,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充分传递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9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原创

一图速览:中哈合作进展顺利 亮点纷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几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呈现不少亮点。

习近平描绘绿色中国梦 与人民共守绿水青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哪些成果

五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文博会遇上“一带一路” 碰撞出哪些火花

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不妨一看此次文博会如何“文牵一带,博会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