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芋蛋”变成“金疙瘩”

2017-06-0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早上炒洋芋,中午洋芋蛋,晚上洋芋粉”,这是许多青海互助人一天的食谱。洋芋就是马铃薯,如果说民以食为天,青海省互助县人的“天”,一半就是马铃薯。

  互助县出产的马铃薯品质优、口味好,声名远播。但长期以来,销售瓶颈制约着该产业的发展,怎么把“洋芋蛋”变成“金疙瘩”,是当地农民遇到的最大难题。

“洋芋蛋”变成“金疙瘩”

  图为青海互助县下马村,绿田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全邦查看大棚里的菜苗长势。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2008年10月,一位互助县农民赶着马车来到西宁,满满一车马铃薯被市民抢购一空。“能不能把马铃薯生意做大?”这个想法从他脑中蹦出,让他兴奋和激动。这位农民叫汪全邦,当时的他不会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全国科技致富带头人”。

  从地里来,到地里去

  1974年出生的汪全邦只有初中文化,出身于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和土地打交道。初中毕业后,他在家种了两年地,知道其中的辛酸,“庄稼地里的庄稼只能养活人,但要想摆脱贫困,不能只靠种地”。

  两年之后,他走出农田,外出务工。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没有过硬的技术,走出去的汪全邦两年后又回来了。但在打工的两年间,汪全邦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回来后他和父亲一起贩卖猪仔,4年后买了当时村里第一台手扶拖拉机。

  2008年,汪全邦的马铃薯在西宁热卖一空后,他找到一种自信,那是做了几十年农民从未感受过的自信。“第二年,我索性甩开膀子干,在银行贷款十万元,收购了2000亩长白大葱,运到西宁、甘肃和宁夏去卖。”汪全邦说不上当时这股勇气从何而来。

  这次大动作,他被县农业局“盯”上了。“既然你对销售这么在行,要不然成立一个合作社?”农业局干部的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汪全邦。

  从搞销售,到建合作社

  “汪全邦会搞销售”,远近的农户都认可了这个事实,但成立合作社,对他来说还是个新概念。在想干而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下,互助县工商局推荐汪全邦到内蒙古、山东、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

  “在牛羊活畜市场,我了解到活畜的采购、托养、交易等各个环节;在寿光蔬菜大棚,我参观学习了蔬菜栽培管理的先进技术,看到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15天的考察,为汪全邦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30万元资金、13亩地、2辆农用车,互助县绿田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7月成立了,主营优质马铃薯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营销。“农户们加入的积极性很高,从最初的9户很快发展到100多户,到2015年年底农民会员达到了208户,占地面积上千亩。”合作社的快速发展让汪全邦喜出望外。

  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合作社的今天。汪全邦告诉记者,“2012年,政府出资70万元为合作社配置农机具,建设交易棚,购买种子、化肥和电子秤,现在使用的这几辆四轮车也是当时政府出资购买的。”2012年,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汪全邦被评为“全国科技致富带头人”。

  如今的绿田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资产总计1000多万元,每年给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人次,支付农民工劳务工资和土地流转费用200多万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