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2017-06-09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开”传统文化的新方式】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一批90后艺术生近日将《琵琶行》改编成流行歌曲,在Bilibili视频弹幕网站火了。这首5分半钟的歌曲,将白居易《琵琶行》600多字的诗全编进去了,而且没有堆砌之感,旋律亲切、朗朗上口,副歌部分还用了戏剧唱腔。仅上传两天,该视频就收获1300多条弹幕,2万多次点击。网友纷纷点赞“终于找到了背古诗的正确姿势”。然而,这首歌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助益中学生背诵古诗词,它也为传统文化开启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巡展”在武汉大学展出。此次展出利用高保真数字技术,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神韵。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壹】古风 将现代与古典统一起来

  古风本来是一种诗体,是唐代形成的概念。作为网络文化的古风,则代表了一种随着网络发展而崛起的新的文化。古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调,结合中国传统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等,形成带有中国古典风味的音乐、文学、绘画等艺术形式。

  音乐视频《琵琶行》是古风音乐作品,其创作者“墨明棋妙”则是知名的古风音乐社团。在网络上,活跃着很多类似的古风音乐社团,它们致力于融合古典与现代诗词的文字精华,创作富有现代气息又不失古典韵味的音乐作品。

  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的cosplay(角色扮演)中,古风也是题材之一。恰逢毕业季,一些毕业生选择古风服饰拍摄毕业照,留下不一样的校园回忆。实际上,cosplay已经成为一个很有影响的文化产业细分市场,在青少年中是一种声势颇大的亚文化。“cosplay文化与摇滚乐、朋克、粉丝文化一样,都是青少年群体表现自我的渠道。”苏州大学教授马中红认为,在尊重青少年文化选择的同时,也应进一步加强引导,通过这种青少年喜爱的形式,更好增进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舞蹈剧《肥唐瘦宋》在北京演出。该剧以舞蹈语言为媒介,展示了中国传统古典美学观及诗词中的唐宋文化。李伟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贰】吟唱诗社 人与文化的水乳交融

  由南山诗社表演的大型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近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亮相。《思美人》是在线下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新探索。

  成立十年的南山诗社,一直致力于古典诗词吟唱。南山诗社指导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介绍,用吟唱剧的方式来展现古典诗词魅力,是在传统吟唱表演方式基础上的大胆创新。早在两年前,南山诗社就推出了国内首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

  这种以吟唱为核心,集民族器乐、东方古典舞、历史事实等于一体的舞台艺术,受到青年人的喜欢。

  “在南山诗社成立之初,传统文化还没有现在这么热。南山诗社就是一批热爱古典诗词的青年学生自发组织的,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得力平台。”康震说。很多诗社的学生,毕业后到学校和其他文化单位,也把诗社的吟唱传统带了过去,成为普及传统文化的星星之火,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传承传统文化,要有与时俱进的方式,更要靠人与文化的水乳交融。”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认为,南山诗社这样的文化传承机制很好,“每个人在创造、传承自己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深深打上传统文化的烙印,文化要素已融入传承者的深层潜意识中。”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剧照。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叁】新媒体纪录片 让传统文化传播具有互联网特质

  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最近在网络热播,片中的蜀锦传承人贺斌也因此成了“网红”。他讲述的蜀锦故事、展示的蜀锦绝活,成为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

  在网络等媒介传播日益发达的当下,用纪录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越来越多影视从业者的自觉选择。讲述美食文化的《舌尖上的中国》,诉说中草药文化的《本草中国》,展现少林武术魅力的《功夫少林》,聚焦汉文化与当下生活关系的《我从汉朝来》,反映文物修复师故事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从各个角度生动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在拍摄制作中自觉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是这些纪录片的显著特点。《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叶君表示:“我们是背着唐诗宋词长大的,但用着手机、坐着地铁。我们希望用现代眼光去看传统,用现代人眼光去看故宫。”拍摄团队深谙这一特点,片中通过许多小故事来表达团队想要传递的价值观念。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的热播可以看出,互联网时代,青年群体对精神领域的需求没有减少,仍然渴望了解传统文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洁说。刘洁认为,新媒体纪录片并非单纯将互联网当作播出的平台,在制作过程中必须使其具备互联网特质,时间短、节奏快、线条清晰、浅显易懂,内容更具交互性,符合互联网用户碎片化的接受习惯。

  【肆】自媒体 以贴近现实生活的方式讲述传统文化

  “文传榜·2016”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系列征集发布大会日前在天津召开,大会揭晓了2016年度网络“十大国学微视频”“十大国学音乐”“十大国学文字作品”“十大国学公号”“十大国学网站/频道”“十大创新团队”六项榜单以及优秀组织奖。

  入选“十大国学公号”的“章黄国学”,是由北师大章太炎黄侃学术研究中心师生创办的,公号通过幽默故事和趣味漫画、动画,让读者进入古代生活场景。“章黄国学”主编孟琢说:“把传统文化知识与当代社会紧密联系,才能深入人心。”

  将传统文化知识以贴近现实生活的方式讲述出来,是“章黄国学”文章的一大特色。近期公号发表的一篇文章,将《牡丹亭》与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相比较,认为二者在深层结构上有一致性。将传统文学经典与当下流行文化放在一起,归纳其中的文化人类学的普遍命题,对读者很有吸引力。

  与“章黄国学”一样,很多致力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公号,坚持用新形式讲述传统文化的魅力,都取得了可喜的传播效果。

  古风音乐、新媒体纪录片、吟唱诗社、传统文化自媒体……随着媒介技术和传播形态的不断演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更有影响力传播力的传统文化传播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打开方式”会越来越丰富。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