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卷:凸显育人功能 提高试题区分度

2017-06-09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命题专家详解高考出题思路】

  6月8日下午,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继本报昨日刊发报道详解高考语文、数学试卷之后,记者今天再次就英语试卷的出题思路,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组专家。

  命题专家告诉记者,今年英语卷以考查学生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各套试卷的信度和效度不断提高。用于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的试卷命题,突出基础性和综合性,增强应用性和创新性能力考查。

  “今年英语各套试卷中,所有语篇和材料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等,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凸显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专家表示。

  命题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试卷,力图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引导考生增强文化自信。如2017年全国一卷写作部分第二节设置了考生教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的情境,要求考生写封邮件告知外国朋友下次上课计划,内容包括学习唐诗及其历史。全国二卷同一题型要求考生给外教写封邮件邀请他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展。这些任务要求符合学生能力水平,又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同时,今年全国一、二、三卷阅读理解分别选取了野生动物保护、植物科学研究、生态系统平衡维护等话题的文章来设置相关题目,引导考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专家强调。

  此外,介绍报道科学知识,引导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也成为英语试题的特点之一。专家举例说,2017年全国一、二、三卷阅读理解分别选取了一篇科普类文章,这些文章和题目不仅能让学生体会科学的无限趣味和实际功用,还会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科技创新在人类生活和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高考服务于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同时对中学教学具有积极引导作用,因此高考须兼具科学性和公平性,需要具有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专家指出,高考英语命题采用“一纲多卷”形式,各套试卷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考生群体的能力水平,试卷难度控制合理,试题区分度进一步提高。

  专家介绍,试题命制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的考查目标,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和自主命题省份试卷中所选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能够很好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光明日报北京6月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