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雨靴

2017-06-10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位领导干部的初心】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编者按

  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6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廖俊波”这个平凡的名字,就这样从福建闽北群众的心坎里,飞到了全国千千万万的人民中间。

  廖俊波是谁?他究竟做了什么,让当地老百姓为他写下了一副横批“俊波你好”的对联,更在他不幸离世之后,自发地赶去殡仪馆送行?对于全国千千万万的“为官者”而言,“廖俊波”三个字又意味着什么?接下来几天,我们会通过5个小故事,带您认识一个有血有肉的廖俊波。

黑雨靴

  闽北多雨。年年入夏,梅雨连绵,空气中弥漫着潮湿气息。

  数十年为官于斯,辗转于斯的廖俊波,也是从一场暴雨开始,将短暂的一生洒向这片多雨的土地。

  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席卷了闽北。邵武市拿口镇受灾严重,恰逢镇长职位空缺,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将廖俊波调到了拿口当镇长。

  灾后重建是一项苦差事。初来乍到,他便没日没夜地深入灾区,挨家挨户地寻访受灾群众。不只动脚,还要动脑。走访之余,他想得最多的就是“缺口”。

  “当时拿口百废待兴,资源极度短缺。一是缺砖块,二是缺劳动力。”时任拿口镇党委书记的熊贻荣说。

  为了堵上缺口,廖俊波没少四方奔走,筹资垫资。洪灾之后,微雨不绝,整整两个月的日晒雨淋让廖俊波瘦了一大圈。回到住处以后,工作人员差点没认出他。

  同廖俊波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的公车后备厢里一直放着“四件宝”:一套衣服、一双雨靴、一把雨伞、一床收纳被。被子用来打盹,长途奔波之中,他和司机轮流使用。其他三件,则都是雨具。

  那双黑雨靴,曾一直陪他下基层、上工地,在一年近十万公里的奔忙路上,品尝着尘土与泥水的滋味。

  为官闽北,梅雨季节的汛情是躲不过去的。每年的抗洪工作,廖俊波几乎都冲在第一线。全身“披挂”、脚踏雨靴的廖俊波,往往亲临现场指挥,不眠不休,一待就是好几天。

  雨靴胶底,耐磨结实,在田野在工地里也少不了它的身影。由他任首任管委会主任的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可以说就是这双靴子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

  “廖书记主管荣华山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来产业园里走一走,看一看。”作为当年廖俊波首批引进的重要客商,郑建华回忆说,有一次设备正在入园拖运过程中,突然天降暴雨,拖车陷入泥潭,设备暴露在雨中,情形十分危急。

  当时廖俊波正在工地视察。得知此事,他立马打电话调来吊车,身着雨衣雨靴,现场指挥,把设备安全送入了厂房中。

  一辈子,风里来,雨里去。谁能想到,廖俊波走的那一天,也是一个雨夜。

  2017年3月18日的晚上,阴雨如注。忙了一天的廖俊波回家吃了几口饭,又急匆匆出门赶一个会。妻子林莉挽留说:“今天周六,雨这么大,就不能推一推吗?”

  廖俊波笑着摇摇头。

  那个星期,他三天跑了四座城市,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一上车,几乎倒头就睡。谁想到,车行至建瓯市小桥服务区附近时,突然发生侧滑,撞上了防护栏。

  还在睡梦中的廖俊波,就这样被毫无防备地甩出车门,撒手人寰。

  噩耗传来,张义建失眠了。这位福建名小吃东平小胳的传承人,当年正是受了廖俊波的鼓励,才得以将自己的手艺发扬光大,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两年前春末的一天,大雨如注,他骑着车去找廖俊波讨教商标注册的事。

  准备离开时,看着张义建湿透的裤脚,廖俊波关心地说:“我也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你,你就把这双雨鞋穿走吧。”

  “看见这双雨靴,就像看见了廖书记。”如今,他仍珍藏着这双雨靴,摩挲旧物,如见故人,再也舍不得穿。

  (插图:郭红松/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0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