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预测我能源消费总量2040年有望出现拐点

2017-06-10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预测我能源消费总量2040年有望出现拐点

建议采取“九大战略举措”应对能源革命

  光明日报北京6月9日电(记者金振娅)在9日举行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一期)”成果发布会暨出版物首发仪式上,该项目负责人谢克昌院士指出,根据调研论证和参照发达国家历史经验,考虑到我国的后发优势和强化节能措施,预计2030年前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持续增长,但有望于2040年前后出现拐点。

  谢克昌介绍,当前和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化石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发生较大改变,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并最终取代化石能源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到2050年,能源发展将分为“三大发展阶段”:2020年前为能源结构优化期,主要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到202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6:2.5:1.5;2020年到2030年间为能源领域变革期,主要是清洁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战略,203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5:3:2;2030年到2050年为能源革命定型期,形成“需求合理化、开发绿色化、供应多元化、调配智能化、利用高效化”的新型能源体系,2050年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4:3:3。

  谢克昌指出,要采取“九大战略举措”来应对能源革命,其中包括坚持环境优先、加快调整完善国家能源战略;以系统节能为切入点,以重点工业和居民生活用能等为突破口,实行世界先进能效标准,建成能源节约型社会;严格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和低效石油产量,加大国外石油资源引进力度,实现煤炭绿色转型和石油可持续供应;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与互联互通,统筹海外及国内能源建设;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推进能源管理体制和能源企业改革,积极构建公平开放和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与体系等。

  据悉,该项目下设6个课题,分别由相关能源领域院士担任课题组长。项目针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中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专家讨论、现场调研、成果交流和征求意见,历时两年多最终形成一个项目综合报告和6个课题报告。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