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工科建设“开工”

2017-06-10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获通过

新工科建设“开工”

  光明日报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庆环)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9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形成了新工科建设的“北京指南”。今年2月和4月,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分别举行研讨会,形成了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加上当日通过的“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标志着新工科建设“开工”,下一步教育部将组织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立项,推动高校深入探索和实践。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表示,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要,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升级版,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她强调,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要将理念引领、结构优化、模式创新、质量保障、分类发展等五方面作为重点工作抓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新工科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升级版,要面向产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设新工科,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加速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和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担任专家组召集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