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

夏研

  廖俊波有一句话:“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一句话,点出了干事者的魄力。

  今天我们追思廖俊波,除了他的坚定信仰、一心为民,更是他敢于担当、务实创业的精神。回首廖俊波的生平事迹,他迎难而上、忘我奋斗的事迹比比皆是:在他的主持下,政和县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个广场、第一座双向四车道的桥、第一个红绿灯、第一条斑马线;4年时间里,政和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城市建成区扩容近一倍,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帽子;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个省,去了6家公司拜访……

  为官避事平生耻,廖俊波的忙碌奔波,是一个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党员干部谋事创业,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闭上眼睛签文件,而是要走到田间地头、社区街道、群众身边,多看几眼“什么样”,多问几句“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

  廖俊波所在的政和县曾是福建发展的末尾,当地的县委书记也被戏称为“省尾书记”。廖俊波面临的难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有人会问,如此奔忙不累吗?廖俊波有一句回答: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信念,就是“材料”之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看到群众生活困难、企业周转困难,党员干部为之席不暇暖、争分夺秒,正是党员干部为民之心的体现。在信念的支撑下,个人的一时困窘疲乏,也就置之度外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廖俊波的事迹,无疑是针对当前有些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一味良药。尤其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项事业都需要大刀阔斧地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撰写过一篇文章《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领导干部,就要敢于担当,否则,啥也不能,为啥选你?啥也不干,要你干啥?

  为官一任当有所作为,自古以来就是衡量为政者的标准。宋代有个宰相叫王珪,尸位素餐,毫无建树,平生只是“以其上殿进呈,曰取圣旨;上可否讫,云领圣旨;退谕禀事者,曰已得圣旨也”,被时人讥为“三旨相公”;还有个宰相叫司马光,“欲以身徇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病革,不复自觉,谆谆如梦中语,然皆朝廷天下事也”,至生命最后,依然惦记天下大事。是否有所作为,历史会给出最公正的评价,每一个有追求的党员干部,都该从历史的感悟中,领会人生的方向。

  廖俊波离开了,但精神遗泽常在。见贤思齐,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该参照榜样,对照自身,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