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衬衫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位领导干部的初心】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曾担任南平市政和县县委办主任的叶金星,回忆起第一次见廖俊波的情境,不禁露出了微笑。

  “他身穿白衬衫,深色西裤,器宇轩昂。他走过来,直接叫我的名字,像是多年的朋友,先前的紧张便消失了。”叶金星说。

白衬衫

  见过廖俊波的人,几乎都承认他的身上有一股“魔力”。从脸上自然爽朗的笑容,到全身朴素干练的衣着,说不出的惹人亲近。对此,陪伴廖俊波几十年的妻子林莉最为熟悉。

  “上大学的时候,他最吸引我的就是真诚稳重的个性,就像个大哥哥。”林莉说。同班同学也形容他是“少年老成”,平日里尽可打成一片,关键时却总能挺身而出。

  初识廖俊波,往往会对他整洁的着装留下印象。他着装朴素,却很干净,用妻子的话来说,“颇有些‘处女座’的一丝不苟”。这与廖俊波的工作不无关系。平日里,他需要与各色人等打交道,也深知自己的形象就是政府的形象、地方的“名片”。

  而主政政和之际,这张名片的好坏良莠,就变得尤其重要了。

  2011年,廖俊波走马上任政和县委书记。当时的政和,经济实力长期处于全省末位,被称为“省尾”。初来乍到的廖俊波愈加意识到,全县20多万人脱贫的重任,正落到自己的肩上。

  “俊波去政和后,我曾和同事们去看过他,他领着我们到工业区去参观,说要‘再造一个政和’。”邵武市原市委书记林小华接受采访时,无意间透露了廖俊波当时的雄心。

  政和要发展,首先要聚拢干部队伍。长期的发展滞后,难免生出裂隙,人心怠惰。廖俊波便双管齐下,一面出台激励制度,四套班子捆绑运作上一线,一面挨个聊天谈心,许多老干部深受感动。

  政和要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而廖俊波的“亲商近商”闻名遐迩。半年时间,他到福安和温岭招商40多次,从制度上打开缺口,为客商“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许多客商感其诚意,不惜舍近求远而来。

  政和要发展,更需要老百姓的支持。廖俊波实行开放式办公。官员来见要打报告,百姓客商却可随时进门。面对征地的老大难问题,他挨家挨户地走访困难户,百姓无不叹服,3个月便完成征地3600亩。

  在许多人看来,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源于廖俊波的“魔力”。

  “一个领导者,只是刚劲勇猛,鞠躬尽瘁是不够的,他必须深谙领导的艺术,能感化一方水土。”在林小华看来,廖俊波身上的“魔力”,其实是一种为政的智慧。

  智慧看似玄妙,实则有法可依。在廖俊波身上,真诚、胸襟、生命力,缺一不可。他更擅长因势利导,用他的话来说,叫“以干得助”。譬如,对群众自发形成的干事热情,像石圳村的改造,他会配合政策,支持引导;对大政方针的推行,如产业园的建设,他以群众利益为纲,穿针引线。

  正因如此,在政和4年,廖俊波改变的不只是“事”,更是“人”。曾经懈怠的官场风气,如今一扫而空;曾经需要捂着盖着的民间上访投诉,如今也销声匿迹。

  廖俊波的为政之道,一如他的白衬衫,看似朴实无华,实则整洁、干净、朝气勃发,永远予人温暖,催人奋进。

  (插图:郭红松/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