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自主选拔项目开考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高考进行时】  

  酸雨、增塑剂等社会热点进入考题

清华自主选拔项目开考

  光明日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晋浩天)清华大学三大自主选拔项目10日进行初试。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初审的6000余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告诉记者:“今年清华自主选拔的初试试题内容覆盖面广、知识交叉性强,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酸雨、增塑剂等社会热点都进入了考题。”

  据介绍,为了方便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参加考试,清华大学今年在全国30个省份设立了61个考点,较去年增加25个,大部分省份都在省会之外设立新考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点。

  为了充分保障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志趣和选考科目,在高考改革省份浙江和上海,清华大学分别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领军计划”,还给出了6种不同考试科目组合,采用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

  今年,清华自主选拔初试的考试科目改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语文、历史)和理科综合(物理、化学),其中数学与逻辑为必考科目,除上海、浙江外的其他省份考生根据报考专业选择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参加测试。

  刘震介绍,初试所有的考查内容既遵循中学课程标准,又体现高水平大学人才选拔的需要。试题涉及面宽、形式灵活、难度大、正确选项多,既考查学生的课内知识,也考查学生的课外储备。“自主选拔是‘比较性’测试,着重考查学生长期以来知识积累的深度、广度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测试区分出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思考过程,真正选拔出符合清华育人目标的人才。”

  据悉,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3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至18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公布并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进行查询。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