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确认两个哺乳动物新物种

2017-06-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前沿】  

  光明日报昆明6月10日电(记者张勇)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课题组与安徽大学等合作单位在缺齿鼩(qú)属系统发育和分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了缺齿鼩属的一个新物种——霍氏缺齿鼩,并重新确立了该属一亚种烟黑缺齿鼩的种级地位,此举增加了两个哺乳动物新物种。该研究成果以“缺齿鼩属整合系统分析及一新种描记”为题,发表在国际动物学专业期刊《林奈学会动物学报》上。

  据蒋学龙研究员介绍,缺齿鼩属隶属于哺乳纲鼩形目鼩鼱(jīng)科,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及邻近的东南亚国家。为了厘清缺齿鼩属物种的分类地位与系统发育关系,研究人员检视了昆明动物所、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的150号馆藏标本,并首次使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对近年来采集到的标本进行整合分析。结果显示澜沧江东、西两岸的云南缺齿鼩存在显著分化,研究人员将澜沧江以东的种群描记为一个新物种。为纪念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已故教授罗伯特·霍夫曼博士在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哺乳动物分类学研究中作出的卓越贡献,研究人员将新种命名为霍氏缺齿鼩。霍氏缺齿鼩是蒋学龙研究团队及其合作者今年继发现白眉长臂猿新种(天行白眉长臂猿)、猪尾鼠新种之后,发现的第三个哺乳动物新物种。此外,研究人员通过分子系统学分析以及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藏模式标本的比对,确认此前被归为云南缺齿鼩亚种的烟黑缺齿鼩为独立种,恢复其有效种的地位,烟黑缺齿鼩主要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地区。

  昆明动物所博士陈中正和何锴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蒋学龙与何锴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